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听老一辈讲述航海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航海学院303党支部   分享到:

3月24日,在航海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航海学院第303党支部联合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共同邀请谢一清、李伯宗两位退休教职工为303支部党员及师生讲授专题党课。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陈克安、303支部党员及教师、部分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第303党支部组织委员杨长生主持,其他支部书记到会观摩。

某型装备是老一辈航海人倾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研制出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目前航海学院获得的最高奖项。谢一清、李伯宗两位教授作为当时303教研室副主任均参与了研制。

课程伊始,谢一清、李伯宗两位教授为303支部党员及师生讲述了老一辈航海人在研制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困难以及航海人如何攻坚克难完成了最终的任务的历史,两位老师娓娓道来,师生们认真聆听,体会其中艰苦与闪耀着光辉的精神。

党课后,支部党员及青年教师结合本次党课的学习内容和自身实际科研中的体会,积极发表学习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并向老教师请教,老教师耐心认真解答,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谢一清同志总结项目成功的原因,那是因为:拥有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拥有团队协作精神,项目组成员团结一心,互相帮助,齐心协力,排除困难;拥有负责的团队领导,当时的系主任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四处奔波,负起责任,从各个方面解决项目所面临的困难;拥有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了海试顺利进行,在校老师为海试的教师家庭提供帮助,有力地做好了相应的后勤工作。谢一清说到,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结的力量,离不开坚持的力量,更离不开精神的力量。

会上,孙华强强调,学党史,学历史,学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对于挖掘老一辈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意义。要丰富党课的形式,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质量的同时,要促进党课和主题党日的多样化。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活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精神传承、科学研究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老一辈航海人在艰苦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应该学习老一辈同志团结奋斗的战斗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某型项目是航海学院的骄傲,也是西工大的骄傲。在新时代的今天,学院的年轻一代将继续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继承先辈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课程最后,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陈克安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到,本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将后续分别举行“航海人讲思政”、“行业大咖讲思政”、“思政专家讲思政”等一系列活动,从不同角度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