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友谊校区秋季党课开班仪式暨第一次培训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30     作者:范亚南 李书磊   分享到:

10月25日,航海学院友谊校区秋季入党初级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支部支委培训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培训课程在东配楼举办。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围绕“扎根蓝色海洋,铸造大国重器”主题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长安校区入党初级班学员按照年级和支部集中观看同步直播。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专职辅导员李书磊,友谊校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全体入党初级班学员及党支部支委参加了培训课程,航海学院院长助理耿云辉主持。

开班仪式上,耿云辉代表学院党委向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及同学提出要求,培训期间要自觉严格遵守纪律、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将所学所悟融入到具体实践当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扎实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潘光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自主水下航行器创新团队三个方面,带领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进行了深入学习,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深刻而振奋人心的党课、思政课。

课程从华为孟晚舟女士事件、南海军演等时事切入,启迪师生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从辛亥革命出发,回顾历史缅怀先辈,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潘光引用“得海权者,兴;失海权者,危”强调海洋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国要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还面临着诸多的阻碍,南海岛屿争议和海洋权益问题都有待解决。而大力发展海洋装备,能够极大提升国家对周边海域的控制能力,增强海洋军事战略实力。

课程最后阶段分享了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创新团队建立与发展历程中的思考,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前景和工程实践成果,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几代海院人孜孜不倦践行科学家精神,一个个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生动事例,不断引起同学们的共情,同学们产生强烈反响。

2019级本科生宫佳玮:今天聆听了潘光教授的第一节党课,感觉受益匪浅。潘光教授从航海学院的红色基因传承讲起,再到具有航海学院特色的“蓝色情怀”的发展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航海学院的学子同样需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家精神”,创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

2019级本科生莫先民:在听完潘光院长的党课第一讲之后,我感触良多,潘院长讲了有关于《扎根蓝色海洋,打造大国重器》这一主题的相关知识,令我热血澎湃。作为航海学院一份子,我更加坚定了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的决心,更好的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之中,决心为航海学院争光,为西工大争光,为祖国争光!

2020级研究生王宜菲: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我深刻的了解以海兴国,以海强国的战略意义,更加坚定了我在今后航海报国,为祖国建设增砖加瓦的决心!

审核:孙华强 耿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