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创海洋强国建设新局面——潘光讲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李娅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担负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争取更大光荣,1月9日晚,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在线上带来题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海洋强国建设新局面”的专题党课,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党委书记孙华强主持。线上现场累计观看1200人次,同时在线最高900余人。

_____20220110224146.jp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11.jpg

党课开始前,孙华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先后4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遵守纪律,冲锋在前。现在疫情虽有所缓解,广大师生思想上不能放松,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维护抗疫大局。各支部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各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学习不断线,思想不放松。同时,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克服疫情影响,老师们要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共同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党课伊始,潘光从孟晚舟女士回国事件讲起,强调了强大的国家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背后最坚强的后盾。随后,分别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自主水下航行器创新团队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949.png

_____20220110225006.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5011.png

_____20220110224231.png

首先,潘光向师生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议程,带领学院师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指引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潘光引用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中关于现代化的论述,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随后,从十三个方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重内涵。十大历史经验证明、同时结合自身参加防疫工作志愿者的经验,潘光强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39.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36.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46.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43.png

随后,潘光从海洋权益的战略意义入手讲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意义。海洋能力是国家能力,是一个国家如何利用海洋的综合能力,一个国家的海洋能力与所拥有的海洋战略资源成正比,致力于国家复兴和强盛的国家无不重视海权的发展。以海兴国,以海强国,从以“蛟龙”号、“奋斗者”号为代表的中国海上大国重器看到中国海洋权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49.png

_____20220110224253.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257.png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304.png

最后,潘光介绍了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的情况。回顾了团队建立的艰难境况,从立志国防铸大国重器的担当、打造先进陆上试验平台、转型自主水下航行器研制、瞄准未来引领前沿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现在及将来的发展。作为全国第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学习黄大年精神,做时代先锋团队,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307.png

最后,孙华强说到,此次党课从多个角度出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详细解读,结合水下航行器团队的奋斗历程带领师生更加深入学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党员通过此次党课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希望广大同学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课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百年大党、百年奋进,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深远,鼓舞人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心得体会

教工第305党支部书记 刘静:

今天的党课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在之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科技力量,培养创新人才。

教工机关党支部 苟艳妮:

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非凡的意义,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经验。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在生活、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10224313.png

学生第十八党支部 2020级研究生 李志勇:

这次党课不仅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是向我们讲述了开创海洋强国建设新局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要在祖国的海洋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绽放美丽的青春之花。

学生第十八党支部 2021级研究生 潘益民:

作为党员,同时也是国防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我们当学习徐德民院士、宋保维教授、潘光教授等前辈为国做科研的精神,立志努力学习,为国铸海防利剑。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