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追碧海丹心,铸深海利剑——缅怀黄震中教授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张晓燕   分享到:

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说:“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4月2日,航海学院举办了“追碧海丹心,铸深海利剑——缅怀黄震中教授座谈会”。该活动由航海学院教师307支部,学生8支部和18支部承办。座谈会邀请了航海学院前院长黄建国教授为我们讲述黄震中先生的感人事迹,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参会,会议由耿云辉助理主持。

座谈会开始,我们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黄老先生光辉又伟大的一生,黄老先生创建了我国高校唯一的水中兵器学科,制订了我国第一部水中兵器专业教学计划,撰写了我国第一部有关鱼雷总体设计的教材,培养了我国第一代鱼雷总体设计人才,徐德民院士、马远良院士都是黄老先生的高徒。

座谈会上,黄建国教授生动地讲述了黄震中老先生筹办航海学院的艰难历程。黄教授说彼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孤立、经济封闭、军事落后,航海学院正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白手起家,从零开始。航海学院的成功创办体现了老一辈航海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航海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孙华强书记表示黄震中先生为我国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他所开创的事业,正在为后人发扬光大。航海学院也在一年年的发展壮大,不管是科研、还是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都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孙华强勉励老师同学们,航海学院的发展,是在传承中的发展。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我们接过了上一代的包裹,整装待发。而我们在坐的每一位都是下一个时代的开拓者和建设者!

座谈会上老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从黄老先生生前的事迹谈到个人理想抱负,从教书育人谈到家国情怀。最后黄建国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期望我们的老师正人先正己,律己方能律人。忠于祖国,对航海事业,对航海学院怀一片丹心,为国家育才;希望我们的同学,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知识扎实,本领过硬,人品正直。

对先生的怀念,是对过去历史的缅怀和追思,更是对未来之路的思考和展望。不知来处,无以成大事;不知来处,无以谋大局;不知来处,无以思大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老一辈的革命理想,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为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李文胜 周笑仪

审核:孙华强 耿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