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党委书记王英民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吕雨贞   分享到:

5月10日,航海学院中级党校第四次党课在教学西楼D105举行。本次党课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王英民教授为大家作题为“重温党的历史,昂首走进新时代”主题报告。

王英民教授首先向我们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作为积极入党分子,我们要熟悉党的历史,避免一些错误再次上演。“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发起了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但都相继失败。历史证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由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王英民教授以时间为线索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九次重要的会议。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作为两者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并逐步形成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清晰了中国共产党曾经的艰难发展历程,明确了作为共产党人身上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努力为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