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红色圣地当课堂 英雄史诗作教材——航海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   分享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战争时期的先辈们,把战斗足迹踏遍神州大地,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建设发展时期的模范们,把改天换地的成就筑满华夏,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奋斗故事;改革开放时期的先锋们,把革故鼎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留下无数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和中国创造!在西安这片饱经战火和斗争洗礼的红色土地上,一座座英雄的丰碑巍峨耸立,处处都是红色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当前,航海学院党委为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强化铸魂育人”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周边红色教育资源的教育感召作用,大力宣讲党史、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大力宣讲优良传统,大力宣传人民楷模事迹。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踏访红色圣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和革命公园,迈出脚步、寻根溯源,升华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教育学生党员不忘来时路、不丢传家宝,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八办”纪念馆,砥砺初心

10月18日下午,航海学院组织15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接受党性教育。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老师,将课堂搬到纪念馆1号院的旧址上,通过理论学习与参观见习相结合,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在寻根溯源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undefined

饮水思源铭党恩,吃水不忘挖井人。同学们来到纪念馆“红井”,一边舀上一瓢苦涩的井水细细品味,感受战争年代的艰辛与坚毅;一边聆听辅导员庆老师在党旗前讲授题为《初心照亮通往延安前进道路》的微党课。庆老师讲到:“今天,我们带着‘初心和使命’的话题,走出校门,走进馆门,来到被人民群众亲切喻为‘当年红色桥梁,今日传统课堂’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中,共同参观学习了‘团结御侮共赴国难、西办功绩永载史册、巍巍宝塔中流砥柱、坚守阵地完成使命’四个主题展览,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进一步明确学习成才的目标与方向,让我们的人生就不会沦为平庸!牢记革命传统,铭记入党时的誓言,坚守入党时的信仰,就能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时代召唤,不愧人民期待,不辱历史使命,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满腔热忱干事创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藏的图片,一处处还原的历史场景,一件件宝贵的革命文物,深深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每次走进这作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圣地,心中的崇敬感就油然而生。”学生第六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陈晨,站在纪念馆1号院救亡室前,她的思绪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她有感而发:“当年,一位位有志青年从这里出发,克服重重阻碍,靠着铁一般的信念走到延安去,投身革命事业,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从革命先辈那里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革命亭前,铭记使命

“生也千古,死也千古;功满三秦,誉满三秦”革命公园,青松挺立,苍翠欲滴。同学们饱含深情,共同瞻仰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坚守西安而死难的陕西国民军军民而建革命亭和烈士祠。10月18日下午,航海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在革命公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触摸革命历史、重温斗争记忆,接受精神的洗礼。

    同学们在革命亭畔,在先烈的埋骨之地英烈祠前,接受《发扬革命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专题教育,回顾中国革命历程,纪念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英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坚定勇担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

辅导员庆老师与同学们时而围坐在一起畅谈所感所得,时而伫立在杨虎城将题写挽联前凝神细思。师生们深受鼓舞之余,齐唱《英雄赞歌》、同颂纪念碑文,将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70年成就展里,誓言奋斗

“辉煌壮丽七十年,追赶超越再出发”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航海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辅导员庆老师一起,走进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领域各行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陕西对新中国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的展览现场。面积超7000平方米、长度1000米的展厅,近千幅珍贵的图片、近400件不同年代的实物展品,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生动的文字介绍和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现代化手段、集5G、AR多项技术于一体体验式互动场景和我校“魅影”无人机、微小卫星等重磅展品,大大地触动了同学们的感官;展厅里“家国情怀、追赶超越、不忘初心”三个部分所体现出深沉的爱国情怀、高远的历史格局、浓重的陕西地方特色等元素,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

在以陕北窑洞为元素打造的实景思政课堂中,在鲜红的党旗下、在汇集西工大元素的展板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栏下,庆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主题党课。

“壮丽七十年见证先辈奉献担当,奋斗新时代吾辈有作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一致表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新中国70年的艰苦奋斗,才换来今日的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我们要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加倍努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据悉,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航海学院党委拓展实践性党课培训的一次尝试,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领导表示,只有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追根溯源中回归本真,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才能让坚定信念、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等为主要内涵的红色精神深植青年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脑海,内化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