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航海力量 >> 正文
胡海豹:扬起驶向深蓝的帆
发布时间:2023-05-27     作者:胡海豹   分享到:

用长期的坚守钻研换取航行器水动力学技术的发展,以身体力行的模范作用培育海洋工程事业的未来,胡海豹教授潜心钻研,立德树人,扬起了驶向深蓝的帆。

胡海豹,中共党员,航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任水动力与水下能源推进技术西安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负责人、力学学会水动力学专业组成员,兼任《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副主编、JMSE客座编辑以及6个期刊编委。

胡海豹长期致力于水动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任教以来,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最前线,恪尽职守,全心奉献于西工大航海学院教学科研事业。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荣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累计在Sci Adv、J Fluid Mech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立德为首,育人为本

胡海豹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紧密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育人目标,发扬党员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坚持做一名又红又专的授课老师、实验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导师。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胡海豹十分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把基础教学实验、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与科学研究试验进行有机结合,丰富了以案例为主线的课程教学,既拓展了知识,又增强了课程趣味性,教学反响热烈。先后主讲“工程创造理论与方法”、“水动力学”、“流体力学”、“振动与噪声控制”等5门本科生课程,累计指导大学生累计获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银奖1项。

工程创造理论与方法课程教学现场

“走向深蓝”新生研讨会课堂

胡海豹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无论在课堂内、外,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科学精神、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同时注重研究生团队学术文化建设,鼓励学术自由和学术开放,精心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指导研究生获兵器学科全国优秀硕士论文奖3项,协助指导研究生获兵器学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项,指导校级优秀硕士论文7篇、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项。

指导学生获兵器学科全国优秀论文奖

过去几年,曾被评为西工大优秀青年教师、西工大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西工大翱翔青年学者,并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潜心科研,创新攻关

减阻技术是提升水下航行体航程、航速,解决节能减排难题的关键,应用需求广泛、紧迫。胡海豹同志针对该领域存在的机理不清和技术稳定性差两大难题,持续攻关,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主要学术理论有:

1、在表界面减阻机理研究方面,厘清了固液作用强度对滑移的影响规律,解决了“单调-非单调依赖”和“有界-无界滑移”认识纷争;建立了超疏水气液界面复合滑移模型,统一了受限气液界面滑移分布规律认识;提出了基于润湿阶跃效应的三相接触线束缚方法和基于动态补气的超疏水表面气液界面恢复方法,开辟了解决水下气膜层驻留难题的新途径。

2、在新型减阻技术研发方面,发明了利用超疏水表面亲水条带结构稳定封存水下气膜层的减阻技术,大幅提升了气膜层尺度和稳定性;发展了便携式主动缓释减阻技术,突破了减阻物质大量携带和精准缓释的难题;提出了基于涡调控的减阻技术,改变了大家对流动初始条件的传统认识。


恪尽职守,成果显著

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出版专著3部。累计在Sci Adv、J Fluid Mech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学术成果被Annu Rev Fluid Mech主编Howard A. Stone教授,Batchelor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德国科学院Detlef Lohse教授等数百位国内外学者正面评价。

受聘西安市水动力与水下能源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工大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负责人。目前担任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水动力学专业组成员,兼任《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副主编,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客座编辑,《Journal of Hydrodynamics》、《船舶》、《实验流体力学》和《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力学学报》青年编委。受邀在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舰船科学技术》学术报告会及全国青年摩擦学会议等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余次。另外,部分研究成果还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官网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