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航海力量 >> 正文
潘光:一片丹心育桃李,四海纵横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   分享到:

潘光,男,1969年3月生,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水下信息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水下无人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余篇。

主持2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1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陕西省教改项目。发表教学论文4篇,出版教材及专著3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流体力学(双语)”负责人,获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等荣誉。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

01 碧海丹心,立德树人,做海洋强国梦的“传道者”

“保卫祖国蓝色国土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西北工业大学的课堂上有一位老师如是说,他就是航海学院院长、国家级领军人才潘光教授。在给新生的第一堂课上,这句开场白他已经说了29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影响者,潘光教授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始终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将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塑造放在首位,坚持培养学生的科技报国、海洋强国理想信念,拓展思政内涵,打破专业课与思政课“壁垒”,构建大国重器教育大讲堂。

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潘光教授把培养国防科技人才、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争创世界一流作为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培养的毕业生70%长期奋斗在国防重点型号、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一线,体现了海防领域的“西工大现象”。

潘光教授牵头构建了“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18个海洋大国重器思政案例库,将我国水中兵器领域奠基人黄震中教授的故事、水下航行器团队奋斗历程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传授中,大幅提升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团队故事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大国之蓝》成功首演,被《中国艺术报》评论为:“为国铸剑精神的生动诠释”,学校师生受邀参加央视“中华美育故事”直播,取得全国引领示范效应。

近5年潘光教授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作新生入学报告8次,积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赴全国各地高中开展国家海洋发展与安全的科普讲座21次,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潘老师的课不光是专业知识,还有很强的精神力量”学生如是说,“每次上课,潘老师都充满激情,非常有家国情怀,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实现海洋强国梦时不我待,也感觉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02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做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潘光教授秉承“上好一小时的课就要用十小时的功”的信念,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摆脱旧课本、老方法、功劳簿,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创新,瞄准学科前沿改内容,通过学科交叉提质量,面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快速发展的要求,面向国家海洋方向重大需求,瞄准智能水下无人系统的新兴技术发展方向,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兴交叉学科内容融入到原有课程体系,既面向当前急需,又考虑未来发展,全力推动科研和教学的协调发展。

同时,潘光教授提出了以实验课程、实习实训、企业课题为载体,以学中做、做中创为手段的“学创一体”教学体系;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重大任务、舰队基地及校企导师多方协同和由专业实践教育到行业特色训练,再到创新能力提升的“协同进阶”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以工程实践→科学问题→前沿探索→技术突破为主线,以“服务国之大者”为价值引领的人才培养理念。

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流体力学》中,潘光教授引入翻转课堂理念,增强学生互动和讨论,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和学习积极性。设置与课程内容紧密对应的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及创新性实验课,将课堂教学搬进实验室,开展以实验案例为主线的现场教学。研发了海洋航行器流体力学虚拟实验平台,为学生流体力学课程中科研实践环节提供虚实结合的学习手段。

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鱼怡澜这样说道:“潘老师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多年工程经验,在《流体力学》中非常重视对知识点深入浅出的讲解;把课堂搬进实验室,把科研工作引入课堂,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板书和多媒体完美结合,指导我们动手设计实验及参与国家级创新大赛,使我们更好地把握课程内容。”

03 做好“经师”,成为“人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秉承“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最高境界”的育人理念,潘光教授把教育工作当作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来赢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和谐中育人。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秉承“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最高境界”的育人理念,潘光教授把教育工作当作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来赢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和谐中育人。

在学生眼中,潘光教授是一位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兼优的老师。潘光教授科研工作极为繁重,但坚持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在课余时间,他时常与学生交流,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生活状态,不光是老师,也是学生们亲切的大朋友。课间潘光教授没有在教师休息室休息,而是仍旧留在教室里,或者详细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或者与学生交谈,在学术上一丝不苟的他,课余时光经常和学生们坐在一起笑语盈盈地谈论文学与艺术。疫情期间,线上课程开始前首先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在疫情中去世的同胞默哀,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保持乐观的心态。

对于海洋,潘光教授有着特殊的情结,这片广袤的蓝色国土,是一代又一代“航海人”奋斗的战场。西北工业大学身处内陆地区,而水下航行器需要在广袤的湖海中进行实验与调试,为了实验的准确性,潘光教授一趟又一趟地奔波于沿海地区与学校之间,在一次又一次的湖海试验与课堂教学中反复迭代。

2016年以来,团队瞄准国家“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深海”的重大需求,潘光教授积极推动新型水下无人系统创新发展。创造性提出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新概念,研制出10kg-700kg系列化工程样机,完成了全球首例千米级大深度、滑扑多模态航行试验。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2年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提出了新型水下无人系统概念,作为技术总师主持某重大专项,引领水下无人系统技术与装备的创新发展。产品从项目立项到成功下水,仅用了18个月时间,开创了国内水下无人装备研发的先河。潘光教授的奉献精神与严格的科研要求,深深影响了很多同行,外单位的很多专家都被这位教授的“韧劲儿”打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潘光教授始终秉承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奉献之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献身于科技报国、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当中,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如一地为祖国蓝色国土的安全与建设保驾护航,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名师寄语:

教育的本质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你用了多少精力就会得到多少收获,你爱过的学生在余生的岁月里会深深地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