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航海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韩亚妮   分享到:

2022年6月8日上午,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召开了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研讨会。院长潘光、副院长曾向阳、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教学部副主任、本科教学办管理人员、2019级本科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曾向阳主持。

曾向阳副院长首先对本次学校下发的《关于制定2022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通知》中公共基础课优化内容作了解读,并向参会的老师反馈了通过各种渠道征集的学生和教学部老师对培养方案的意见及建议。他强调,本次应根据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19版)》(校教字〔2019〕267号)、《关于组织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78号)、《关于优化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教字〔2021〕85号)文件要求,以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希望各专业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思路,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基础

图片

随后,与会教师逐一从各模块的课程设置、课程安排的合理性等方面对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研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教学部副主任也结合近几年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本次培养方案中专业选修模块课程中内容重复、因人设课等问题进行认真仔细梳理,并进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同时对新增的海洋工程与技术新专业的培养方案也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研讨,提出很多宝贵建议。

图片

潘光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大类招生背景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做了分析。他指出,大类培养与国家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是一致的,老师们应对课程体系安排进行深入研究,要做到课程赢人、体系赢人、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自身发展需求,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体系。学院应在大类培养的基础上突出学科和科研方面的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本科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多考虑如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图片

下一步,学院将在教务处的安排和指导下,结合航海学院实际情况,下足功夫,反复锤炼,完成好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及相关工作。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