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轮第四讲——西工大优秀校友黄文超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5月13日下午14:00,在长安校区教西D201和教西D202教室迎来“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轮的第四讲,由我校杰出校友、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原航空声学与振动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文超研究员主讲,主题为《航空声学研究与技术需求》。海洋工程类及其他学院共330余名一年级学生到课,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在课前详细介绍了黄文超研究员的事迹。

黄主任从航空声学技术需求出发,指出航空声学关注的飞机的舒适性、适航性及安全性等核心问题;列举了国内研究基础与条件和相关主要科研项目;简要介绍了国际合作项目概况,详细分享了我国航空声学工程实践案例,如MA600、Y8、Y9、Y12等机型舱内噪声问题的解决方案,ARJ21飞机结构声疲劳验证试验,CR929可能存在的舱内噪声问题,C919、MA700噪声设计目标等。

最后,指明了航空声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我国飞机型号研制面临挑战,包括适航噪声标准不断提高,主流飞机舱内噪声水平不断降低,如不尽快提高我国航空声学设计水平,将面临严重的技术壁垒。黄主任号召同学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好好学习,积极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到航空声学研究与技术需求,普及了航空声学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就业视野,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授课人简介:

黄文超,陕西洋县人,1983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结构强度与疲劳专业,1986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航空研究院,1998.6-1999.6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航空研究院飞机噪声控制专业技术首席,**部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专业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专业组组长、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师办主任,航空声学与振动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主管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有关飞机噪声与振动控制科研任务,曾担任中欧航空科技合作项目中方协调人以及中俄航空噪声标准联合编制组组长,获得过十余项国防科技和集团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