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顺利召开海洋工程类2019级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程淇 任泽玺 王士刚   分享到:

6月21日上午9:00,航海学院于教西D100顺利召开了海洋工程类2019级学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院长助理张龙主持,旨在加强院领导和同学们的沟通,拉近学院与同学们的距离,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将学院工作落实到位。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院长助理张龙、黄桥高、段睿,教师代表杨占龙、杨长生、张飞虎、张新虎,学生代表王贤锐、张宝收,本科生与专业建设办公室李玥、李海燕,2018级和2019级辅导员叶鹏程、王士刚,以及海洋工程类2019级200余名返校同学。

会议第一项,由潘光院长带领同学们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逝者已逝,生者如斯”,疫情对我们造成了困扰,却阻挡不了我们生活的脚步。隔离期间,线上空中课堂与“答疫解惑”专题栏目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感受到航海学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不懈努力。

随后,潘院长结合西工大学科现状分析了航海学院发展前景,作为三航特色之一的航海学院在今后是大有可为的。而后潘院长介绍了航海学院的发展历史,从建院时的步履维艰到一步步开拓进取,一代代航海人秉持着锲而不舍的航海精神,支撑起航海学院的伟大宏图。潘院长指出,海洋科技引领未来技术,我们更要永不服输、敢于攀登,向优秀的成功团队看齐,用毅力征服大海。潘院长对2019级同学表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20年后的大家能够有所建树,将情怀力量灌注在成长航路中,也期望未来的海院能够拥有一支自己的优秀队伍。最后,潘院长关于转大类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海洋工程类学习的方向是多种多样的,今后更多的将会是课程串的学习,培养综合型人才。海洋工程类的同学也可前往华为、中兴等企业应聘,航海学院也永远是海院学子的家。

41DB8

接着,孙华强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航海学院专业的演变与发展,从1956年的水雷设计及工艺、鱼雷设计及工艺两个专业到今天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工程、水声工程三个本科生专业,让同学们对航海学院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孙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的毕业去向,有约80%的本科生选择出国深造或者上研继续学习,有约20%的同学选择参加工作,同学们完全不用担心毕业后的出路问题,在航海学院求学深造是值得的。相信今后通过不断地改革发展,航海学院的凝聚力也会越来越强。

13543

曾向阳副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和学院本科教学有关的情况。首先,曾院长介绍了国家的“双万’学科建设,并指出航海学院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水声工程两个专业已成功入选“双万’学科,充分反映了学院学科的综合实力。接着,曾院长谈到了竞赛保研以及学校的教改竞赛情况,航海学院的竞赛保研人数并列全校第二,在教改竞赛中也取得了一个特等奖和一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学院在教学、竞赛方面的实力和底蕴较为雄厚,希望大家“既来之,则安之。”

2D7F9

而后王银涛副书记就关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进行了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顺利拿到母校文凭的同时,能够学到实用的技能,形成独立的人格,收获同学的友情。在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方面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告诫同学们不要沉迷游戏,打游戏的时间能用来干很多有意义的事,希望同学们能培养一种兴趣爱好,能够学会独立生活、要享受孤独,及早确定自己的职业路径。

2399E

接下来优秀学生代表王贤锐、张宝收和青年老师代表杨占龙、杨长生、张飞虎、张新虎也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以及对同学们的建议。学生和教师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求学和做科研时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能从懵懵懂懂中逐渐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早点做打算,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同时也强调了大学要以学业为重,并举了前几届的反面例子,告诫大家不要沉迷于不良诱惑,要积极进取,航海学院会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支撑以及宽广的平台。

641EB2

座谈会的最后,院领导就同学们对于专业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希望同学们在逐梦远航的道路上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接过新时代航海人的重担,将航海精神发扬光大!

审核: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