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航海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分享到:

一、招生学科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术型博士

070206

声学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

082600

兵器科学与技术

0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工程博士

(全日制非定向)

085505

船舶工程

085506

兵器工程

招生目录详见附件1。

二、申请条件

(一)本科、硕士就读院校原则上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

(二)申请人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好。

(三)申请人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要求满足以下条件:(1)全日制在校学术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人员入学前必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2)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符合报名要求;(3)学位论文进展顺利,并经硕士导师签署预期进展意见;(4)在校期间,原则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在相关专业期刊或者会议上发表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奖励和学科竞赛奖励,或取得发明专利等其他突出的学术业绩。

2.已获硕士学位并取得硕士学位证书人员,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1)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或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3)原则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在相关专业期刊或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参与出版与申请学科相关的高水平学术专著;(4)在工作岗位取得较显著的业绩。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4.须征得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

5.考生报考前应与所报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科研方向与招生指标,并征询导师意见。

6.考生外语水平还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CET-6≥425;

②IELTS≥6.0;

③TOEFL≥80;

④GRE≥300(新);

⑤GMAT≥650;

⑥WSK(PETS-5)考试合格;

⑦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或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⑧其他语种:仅限我校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须提供国家级语言考试的通过证书或合格成绩单。

其中第①-⑧项的时间范围为近五年。

未满足外语水平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考试,考核通过后方可认定为外语水平满足条件。

三、网上报名

报名网址https://yzb.nwpu.edu.cn/

网上报名时间:3月2日-3月20日12:00

修改网报材料时间:3月24日9:00-3月27日24:00

网上缴费时间:3月24日9:00-3月31日12:00

四、报名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网报前请仔细阅读《西北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考生端操作手册》(见附件2)。考生须于2023年3月2日-3月20日12:00期间登录“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b.nwpu.edu.cn/),进入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本人照片及其他报名材料,提交网报信息,网报资格审核通过后缴纳报名费。

考生须在网报系统上传以下报名材料:

1.《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附件3)。

2.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附件4),其中一位应为申请人的硕士导师(该导师如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亦可)。

3.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已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需提交本科、硕士学位证书,本科、硕士学历证书,本科、硕士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认证报告(获硕士学位方式为非学历教育);应届生需提交本科学位及学历证书、本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人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或成绩单)。

5应届生需提供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院或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6.本人有效身份证(正反两面),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

7.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考生须将上述报名材料扫描后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参照附件5)在网报系统上传,文件以“姓名-证件号码”命名后上传。

(二)资格审核

考生在网报系统上传个人报考材料并提交后,需经学校研招办审核报考资格通过后,方可缴纳报名费。考生需于3月24日9:00后及时登陆博士网报系统查看报考资格审核是否通过(申请外语免试的考生需同时查看外语是否免考),未通过的考生请根据退回原因于3月27日24:00前重新提交报考材料,若再次不通过或逾期未重新提交报考材料则报名无效。所有通过审核的考生须在3月31日12:00前在报名系统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方可视为报名成功,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

(三)邮寄报名材料

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须将网报上传所有报考材料复印件(1-7项,其中报名登记表和专家推荐信须提交原件)及以下材料((1)-(4))邮寄至学院,所有报考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

(1)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2)攻博研究计划(模板附件6)。

(3)个人简历(模板见附件7)。

(4)其它获奖等证明材料。

邮寄方式:EMS

邮寄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席老师

联系方式:029-88492378

QQ咨询群:1163475998

六、考试(考核)安排

(一)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考试

考试时间:2023年4月8日

考试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

考试科目:外国语

考生请于4月5-7日期间登陆报名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我校至少提前一周通过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告向广大考生公布考试相关事项,具体时间及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二)学院材料评议

学院对网报资格审核通过、并且外语水平满足“免考”或已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的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按一定的录取差额比例择优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术规范、诚实守信等方面。

2.外语水平考核

考察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考核时间20分钟。

(2)考生使用ppt汇报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已取得的学术和科研成果、博士期间的打算等方面情况,限时10分钟;专家组根据汇报内容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科研潜能、综合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等,提问环节不少于10分钟。

以上三部分满分均为100分,采取截尾平均的方法计算该部分成绩,任一部分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一)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二)录取原则

1.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综合考核任一部分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

(一)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航海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内容包括:实施方案、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含考生姓名、编号、综合考核成绩等信息)等。

(二)学校将统一对拟录取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九、联系人

席老师 029-88492378

博士招生QQ群1163475998(请报名考生加入本群)

十、监督与复议

监督电话:029-88493545

复议邮箱:sunhq@nwpu.edu.cn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