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体开题答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王尧 闫争超   分享到:

2024年1月8日至9日,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体开题答辩会在航海学院东配楼顺利召开。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刘朝亚、副院长曾向阳、学校研究生院杨珍老师、督导王育才教授、党建军教授以及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老师出席此次开题答辩会。会议由闫争超老师主持。

开题伊始,潘光院长、曾向阳副院长、杨珍老师依次上台致辞。潘光强调,根据学校的总师育人文化要求,学院和团队在研究生培养上应上下对齐、共同发力。研究生培养面临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而研究方向对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发展前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研究方向应紧贴国际学术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重要科研方向。另外,开题报告的内容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学术和职业方向,是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学生和导师们结合团队承担的大型UUV、仿生柔体潜水器、新型水下航行器等科研任务,在有组织科研基础上,凝练出高质量的论文题目,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这次集中开题作为一种新的尝试,打破传统单一方向分组答辩的模式,有助于拓展导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希望这次尝试对学生成长、学院乃至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曾向阳谈到,航海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特色及优势,学校“127”目标对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也希望学院能有创新的思维和做法。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在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一直有新的尝试,本次集中开题专家、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观摩、探讨,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对同学们硕士论文选题的新颖性、开题的可行性,乃至将来论文质量都有非常好的帮助。这次开题既是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也是一次科研工作的研讨会,希望学生和老师们都能在这次开题中有所获益。

杨珍老师对本次开题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强调学院在硕士培养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并表示研究生院将全力服务大家,助力研究生培养工作。

随后,团队62名学生针对大型UUV、仿生水下航行器、集群编队、传统AUV等应用对象等主题进行开题答辩,涉及总体设计技术、能源动力技术、导航控制技术、探测通信技术等方面。各位专家及老师仔细聆听,并给出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学生开题答辩结束后,潘光院长进行了总结。本次集体开题基本达到预期,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题聚焦需更清晰,团队现在的诸多项目为研究生开题提供了良好支撑,而指导老师要找准真问题,尤其是应用场景下的真问题。此次团队集体开题交叉融合了总体、动力、控制、探通等主体方向,是难得的学术研讨机会。

最后,刘朝亚进行了总结,他借用李言荣书记提出的评价一个干部水平高低就是看他的“长宽高”的标准,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许:在“高”的层面,希望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追求更高、更好、更远,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朝“优秀硕士论文”目标迈进。在“宽”的层面,希望大家要有宽的胸怀和宽的知识面,要注重团结和包容,学会合作和欣赏别人。在“长”的层面,希望大家要谋划长远、高点定位、锐意进取,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他还对遵守保密规定提出了要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专注科研的同时,要培养体育爱好,强健体魄,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