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寄语】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校友刘郑国寄语学子:以“后浪”之姿奔涌向前,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   分享到:

编者按


四季流转多变换

无畏千里山海隔

今朝意气多风发

知是同窗故友来

让我们一起

聆听校友故事

感悟校友寄语


校友简介

undefined

刘郑国

196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汝州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6年西北工业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本科毕业,2005年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毕业。

曾任中船重工第713研究所所长,中船重工军工部主任、办公厅主任,中船重工新闻发言人,中国船舶集团办公厅主任等职,兼(曾)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第九届政协委员。

现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舰船研究院院长、中国船舶集团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及省部级奖多项,荣立国防科技个人一等功,是首批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管理人才、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校友寄语

西北工业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军工高等学府之一,一直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西北工业大学得天独厚,拥有航海、航空、航天三大独特优势,贯穿各大专业,涌现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各领域专业的重要管理岗位与核心技术岗位,英才辈出,不胜枚举。一代代西工大人,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创新创造,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曾经的西工大学生,我为之骄傲,并不断砥砺前行。

忆往昔常燃西工大情怀

纵然“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每每回忆在校时光,仍然历历在目。1982年,我有幸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从学。大学入校后,从学校到系里,我们倍感学校温暖,李保义书记当时还是我们系的党总支副书记,除了关心我们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外,还专程带着我们爬骊山、观华清池,现场研学,增进友谊。尤其是我们的班主任蒋相宗等为代表的老师们从德智体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对我们格外关心和照顾。我们组织活动需要较多辆自行车时,老师们纷纷借给我们;我们需要炊具时,老师们还连带着米面提供给我们。同学病了,老师关心,大家帮助,有的同学落下课了,大家一起帮忙补上……四年的大学,我们班年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在校院系等举行的英语、数学竞赛中,我们班经常获得好名次,乃至包揽前几,体育、文艺活动也经常取得好成绩;学习氛围浓厚的图书馆,精彩纷呈的讲座表演,周末大广场放映的电影,品种丰富的食堂饭菜,优雅山水树林的情谊……西工大是我们曾经共同的家园,我们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完成了由一个个懵懂少年到祖国建设者的成长历程。她让我们学到了应有的知识,她让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让我们燃起了扎根祖国大地、引领行业发展、支撑国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昂扬斗志!

看今朝投身国防永不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为长期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由军而生、向军而强的西工大以及时刻秉承“公诚勇毅”校训的西工大人全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更是义不容辞。军工行业,需要一大批敢担当、能吃苦的一代代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信仰,“舍小家顾大家”的军工报国情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人民军工精神和航天精神等等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动力,是中国军工人的真实写照。这也埋下了本人与国防工业和军工这不解之缘的“种子”。在校期间学习鱼雷自导技术专业(时称),工作后分配到研究所具体从事的又是舰炮等专业,后来到了集团公司军工部、七院从事军工管理等工作,辗转办公厅多年后,如今又更多地从事军工工作。当年,在研究所期间,组织设计出了几型我国的新一代舰炮;在七院等各岗位,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每当看到有自己和同事们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舰艇,看到这些舰艇在捍卫着祖国的领土和尊严,都是发自肺腑的无比欣慰和自豪!因此,也深切盼望着西工大未来莘莘学子也能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为国家崛起而奋斗!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展未来感悟共勉与期待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正如接续奋斗的西工大人一样,共勉与期待着年轻的西工大人,以“后浪”之姿奔涌向前,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现在的我”期望给“未来的你”带来启发和参考。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坚持学习提升,做本领过硬的掌舵者。“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我们的学习首先要打好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也要广泛地吸取不同知识。在实际产品设计中感受到:一个理论功底非常扎实的人,能够拿出强有力的数据,为成功铺就很好的基础;一个对音乐非常爱好的设计师,设计出的装备运动非常流畅;一个对绘画非常有兴趣的设计者,设计出的装备看起来更有颜值、更有韵味。我们不仅要加强书本学习,更要借助在校学习的机会,更多地向老师、专家、学者学习,正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不管是在学校还是走向社会,可以说无数老师、长者、同事、朋友都将会帮助、支持我们不断前进。现实中,我们看到,往往直接工作在“高手”身边的人,发展速度会更快,因为他在“高手”身边耳濡目染提高也快。我工作中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身边的老师、领导和同事、朋友等高起点的引领。他们不同的专业领域优势,他们不同方面的特长给了我丰富的“营养”。本领过硬才能扛过硬的担子,本领超强才能干出超出常人的业绩。尤其是现代社会发展,各专业既深又细,更需要跨越的深度融合,更需要超越的综合能力。

二是坚持创新理念,做开拓进取的引领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同样,创新也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我清楚地记得,当年在组织相关项目研制中,我们组建团队采取一种老中青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我们在设计方式上采用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手段,我们在生产上打通技术的新路径、在试验上拓展测试新方法、在攻关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理念。一步步、一个个项目不断提升和发展,从最早在国内同领域率先实现数字化设计到进一步全三维设计,从传统可能十多年一型装备到三年搞出一型装备,可以说创新升级引领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带来了新的发展。创新无处不在,我们不仅要聚焦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还要用创新的理念推动军事领域装备武装、作战模式、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创新。年轻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做开拓进取的引领者。

三是扛起责任担当,做舍我其谁的冲锋者。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项试验遇到了困难,各方面、各层级传递了巨大的压力,乃至于有的负责同志就提出要离开这个岗位,在这个时候我一方面让其放下包袱,另一方面我更多地靠前指挥,主动担负起排故的责任,经过专家和团队的努力,最终问题得以妥善解决。还有些同志怕得罪人,不敢出头担责,退缩在后面,最后与成功失之交臂。担当是一种负责的行为,是一种自觉的磨砺,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扛不扛事,敢不敢担当,在风平浪静之时很难识别,真正的担当者是那些在复杂的事面前不逃避,关键时刻敢站出来的人;是那些在困难的事面前不退缩,节骨眼上敢顶上去的人;是那些在危险的事面前不畏惧,生死关头敢豁出去的人,磨砺出英才。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在担当中心绽放青春之光!

四是坚持务实笃行,做行稳致远的奠基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黄老一辈子就干一件事,他干的是惊天动地事、做的是默默无名人。同事们回忆,当核潜艇做首次深潜试验时,有人担心不敢下艇,黄老一方面给他们做工作讲解安全性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同时亲自与大家一起下艇。务实的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徐岂南院士,当年上马“蛟龙”项目时,他虽已到了退休年龄身在国外,但大家都想到了他,认为他能让“蛟龙”下五洋捉鳖。我深深体会到,当每项工作每件事都做扎实了,一点点扎实的不断累积,一步步务实的长期铺就必将不断结出硕果。要时刻葆有“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的劲头,务实笃行,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谱写青春的华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接力棒不断向青年手中传递,新的时代,新的人才定当扛起时代重任,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以青春之歌唱响未来,以“后浪”之姿奔涌向前,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

百川汇流终成海

碧波无垠天地宽

航海学院积极收集知名校友事迹、寄语,鼓励学院师生,激励后进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