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寄语】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校友杜刚寄语学子: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   分享到:

编者按



四季流转多变换

无畏千里山海隔

今朝意气多风发

知是同窗故友来



让我们一起

聆听校友故事

感悟校友寄语

校友简介


杜 刚

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万荣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本科毕业,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毕业。

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七一四所、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军工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军工部副处长、处长、主任助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军工部副主任,中船重工军品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舰船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军工部主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现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杜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担任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型号总指挥、副总指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

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球表面积71%,为地球生命的永续繁衍提供了不竭的资源。21世纪,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油气资源、海洋矿产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可再生能源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不断提升。以集装箱船、散货船、大型油轮、LNG 船等为主要运输工具的海上运输占据了全球贸易运输总量的75%以上,海上豪华邮轮、豪华客滚船为人们在海上生活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平台。

为了探寻深海的奥秘,开发深海资源,人们已向万米深渊进发。为了研究海洋环境,人们在南极北极常年驻留观察。从小型快艇,到巡洋舰、护卫舰、航空母舰、驱逐舰、两栖攻击舰,从常规潜艇到核潜艇,从有人装备到无人智能装备,海洋领域军事装备发展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海洋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

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6.2%,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

抓住机遇,投身海洋事业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学院的一名毕业生,我们有幸赶上了海洋科技和海洋装备大发展的好时代,希望同学们树立雄心壮志,掌握真才实学,为投身海洋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校友寄语

百川汇流终成海

碧波无垠天地宽

航海学院积极收集知名校友事迹、寄语,鼓励学院师生,激励后进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