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吴亚军:“我是一个做事的人”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刘彦   分享到:

吴亚军,1964年2月出生于重庆合川,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鱼雷动力装置专业,先后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1993年,吴亚军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两年后她参股创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5年9月,公司内部机构改组成立龙湖集团,吴亚军任集团董事长,随后跻身《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和《2012年胡润女富豪榜》,又以255亿财富、330亿元、525亿元、850亿元身家荣登《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2016胡润女富豪榜》、《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分别排名第11、4、3、2。

(图片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51015/181923486547.shtml)

从工科毕业生、工程师、记者……,到涉足房地产、担任龙湖集团董事长,再到世界女富豪,吴亚军一直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传奇人生。而西工大的校训“公诚勇毅”则已融入她的骨血,为她的一言一行指引方向和照亮前路。

公为天下,报效祖国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话用来形容吴亚军做公益慈善的义举再合适不过了。她常说自己“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一个人在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名次不断攀升,却不能造福于人类、造福于社会、造福于股东、造福于员工。”所以,龙湖创立25年以来,一直持续聚焦教育领域开展慈善公益行动。在吴亚军看来,教育的根本价值不仅在于培养具有崇高信仰、道德高尚、学有所长的合格公民,更为重要的是,教育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科学知识和物质财富,推动经济增长,推动民族兴旺。

(图片来源:http://dag.nwpu.edu.cn/info/1110/1610.htm)

2011年5月,吴亚军向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吴亚军奖励基金”,支持西工大的建设发展,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优秀学生、青年教师和特困离退休教职员工。2016年10月,吴亚军再次向母校捐赠1亿元,支持学校设立“西北工业大学校友讲席教授基金”。每次捐赠,吴亚军都坚持不请记者、不做报道,她常说自己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在回报母校的。在谈到自己的求学生活时,吴亚军深情地说到:“非常感激母校的培养,感谢师长们的谆谆教诲;西工大是所非常好的学校,在这里,所有的学生都被滋养过。今天,我了解到这么多的校友做出了这么突出的成绩,我非常自豪。所以我感到,回馈母校西工大是最有价值的!”

(图片来源:https://news.nwpu.edu.cn/info/1002/45227.htm)

回报母校如此,回报社会也如此。据不完全统计,龙湖集团还先后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培养基金、香港大学陈志武教授量化历史基金、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大奖等多个高校和前沿科学研究项目提供资助,在教育领域的公益慈善投入累计已超6亿元。

这就是吴亚军,一个心系社会、心中有天下的女企业家。

诚实守信,襟怀坦荡

进军房地产业,对吴亚军来说是机缘巧合。十多年前,吴亚军第一次买房子,就遇到延迟交房,时间长达一年多。入住之后又面临天然气不通、电力供应紧张、电梯故障等诸多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家只能使用电炉煮饭,煮饭同时不能使用空调,夏天非常难熬。此外,房子的设计和采光很差,客厅没有窗户,只能打开另外一间房门才能采光。这一段痛苦的买房经历,让她认定房地产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产生了一个“如果有一天我做开发商的话,一定不会这么差”的梦想。

1997年,龙湖第一个地产项目“龙湖花园南苑”落成,当时的广告口号是“善待你一生”坚持从每一个细节照顾业主的生活所需,俨如业主的家人朋友,随时为业主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业主尊贵、舒适的生活享受,为业主打造“龙湖式幸福”生活。直到今天,吴亚军仍为这个项目感到自豪,常带人去参观这个项目。她常说“那时候虽然房子卖价只有一千多块钱,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糟蹋这一千多块钱,建出来的东西不被人骂”,这话看来平实不过,但却掷地有音。龙湖物业按照五星级酒店与香港豪宅管理准则,制定了自己的服务标准,即后来闻名业界的“2578条服务细则”,而这一套标准亦在业内最早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ISO9002质量保障体系认证。

(图片来源:https://gz.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7-51465922_0.shtml)

“简单直接,真诚对待”,是吴亚军一贯对人对事的态度。即使在公司创立初期,没有开发项目时,她就在重庆九龙湖畔写下公司的使命:“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影响他们的行为”,以及8条经营管理原则:长期利益原则、客户至上原则、同路人原则等,一直沿用至今。

不仅如此,吴亚军对员工也非常信任,坚持消除上司和下属的区别。她不喜欢员工叫她吴总,总让员工叫她吴亚军。员工觉得别扭,她就拍着员工的肩膀叫“兄弟”。她鼓励员工畅所欲言,在员工论坛里,员工可以匿名发表言论,甚至找她吵架都可以。你怎么对待员工,员工自然怎么对待你,吴亚军的真心得到了回报,员工对她非常忠诚,对公司也非常用心。

勇猛精进,敢为人先

1964年,吴亚军出身在重庆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供销社的一名普通员工,母亲当了一辈子裁缝。吴亚军从小就在一个大院里生活,10多户家庭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做饭洗澡都要排队。家庭不富裕,唯一能出人头地的办法,就是好好读书,吴亚军也争气,从重点初中到重点高中,最后考上了全国重点的西北工业大学,都凭的是自己身上一股男孩子般的勇猛和冲劲。

1984年,吴亚军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重庆前卫仪表厂做车间技术员。厂长特别爱才,觉得这小姑娘又漂亮又有技术,光做个技术人员太委屈了,就安排她在厂里的电大当老师。有一次,厂里要和外国专家谈引进技术的合作,本来要高价请一个翻译,但吴亚军毛遂自荐,“我大学也学过英语,我来吧!”她靠着妈妈教给她的裁缝技术,连夜做了一身令人眼前一亮的旗袍,摇身一变成了一位迷人的女翻译。就这样,领导对她非常欣赏,打算继续委以重任,还开出100元的月薪,这在当时是普通工人月薪的3倍,可以说是天价工资。然而,志存高远的吴亚军却毅然辞职,将这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还了回去。

吴亚军觉得,虽说捧着铁饭碗,但在一个厂子里待一辈子,这终究不是她想要的,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她去了《中国市容报》做记者和编辑,一做就是6年。当记者,吴亚军可能并不在行,但借助这个平台,她结交了不少人脉,也对重庆的种种动向非常了解。

终于,在当了6年记者之后,她决定下海经商,做的居然是——房地产!众所周知,房地产就是一个江湖,里面腥风血雨、明争暗斗,大老爷们都不太敢进场,更何况这个斯斯文文的小姑娘?然而,吴亚军没想那么多,她在创业之初只想着:既然别人都盖不好房子,那我来盖!

(图片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6831573364637280)

她成立的龙湖地产,短短3年就在重庆站稳了脚跟。2004年,龙湖地产年销售收入仅有区区6亿元,团队不过区区100多人。2012年,在全国进20个城市快速布局扩张的龙湖,已成为市值800亿港币的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做到了近400亿,而员工更是成长超过7000人。

就这样,吴亚军从女记者到女商人,硬生生地在男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中闯出一片天地。就连绿城宋卫平也曾说过:“做品质全国比我们做得好的地产公司最多只有一家半家,这一家就是龙湖,吴亚军有男人气魄,又有女人的细腻,我不吝啬把所有溢美之词送给她。”

“敢为人先”是吴亚军一贯的做事风格,但她在勇猛精进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循序渐进。当龙湖已经成长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地产公司时,她龙湖发展版图的设想“首先是做强,并未贸然扩张”。从1997年首个项目花园南苑开始,她专注于在重庆开发项目,经过5年多的努力让龙湖成为重庆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2005年,龙湖首次走出重庆,在成都推出“晶蓝半岛”,2007年进军北京市场,深耕顺义地块推出滟澜山项目。每一步,她都稳扎稳打,她常说“即使在上市之后,我们资金充裕了,但也不至于突然加快速度去扩展版图,因为控制风险也是一种坚持”。

毅然果决,不辞劳苦

“她能登上榜首,是名副其实的。”熟知吴亚军的开发商都知道,吴亚军爱学习、爱干活的那份坚持是她成功的秘诀。公司上市后,面对巨额财富,吴亚军说:“我一不抽烟,二不喝酒,我唯一的嗜好,就是干活。”正因为她是“工作狂”,才成就了今天被业界尊重的龙湖地产和女首富。

(图片来源:http://business.sohu.com/20121122/n358341035.shtml)

1997年,在做第一个项目“龙湖南苑”时,吴亚军用尽了所有心血。女性的细致和专心,让她反复地推敲每一个细节。因为没时间吃饭,她买了很多箱方便面放在公司里,每天只吃方便面。直到有一天,一个同事问这方便面怎么还有肉,吴亚军愣了半响,没敢作答——因为她发现吃了太久方便面,方便面过期,生蛆了。

项目开盘前,当大家都在关注该如何造势时,吴亚军却在脑子里过着每一个细节:客户来了怎么坐、怎么吃、甚至怎么帮看样板房的人摆放鞋子等。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告诉记者,吴亚军在园林、户型乃至工程方面的造诣,并不亚于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她可以随时说出,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密度多少,怎样搭配出层次,花草树木如何搭配既美观又实用。据说,王石来到龙湖地产参观,出来后看见进门前随意脱下的鞋子被掉转了方向,整齐地摆在门前,不禁发出感叹:“可怕的龙湖!”

吴亚军的心血没有白费,龙湖地产在细节上给客户的种种体贴,造就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口碑,使其开发的楼盘迅速地成为市场抢手货,让市民通宵达旦地排队。吴亚军后来说:“任何一个决策都反复推敲讨论,本想第一个项目少犯点错误,结果一不留神居然成了精品”,就是这份普通的坚持造就了今天龙湖地产。

直到现在,吴亚军最经常说的就是:“我是一个做事的人。”她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即便是女性,也能在房地产江湖中打拼出一番成绩,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成功的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