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8 >> 正文
我校博士生古清月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4级博士生古清月光荣入选。

古清月,女,1980年4月12日出生,山东威海人,2002年入党,200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现为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装备信息管理教研室讲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在读博士生。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西北工业大学多年来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次创新实践。2003年,西北工业大学加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从此,西工大历届研究生志愿者前赴后继,从甘西到陕南,从戈壁到秦岭,宛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秦巴山区,用爱心和知识点燃贫困孩子的希望。古清月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就读硕士期间担任学校兼职辅导员,曾带领大三学生去蓝田三官庙小学调研资助,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和学校的帮扶之举在她的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2007年,硕士毕业后的她成为空军工程大学一名教员,同年7月在青海西宁参加完入伍军事训练后,应师姐玛乃措之邀参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大寺。正是这次参观,古清月深切感受到了当地藏区物质贫乏、生产落后、信息闭塞,蓝田资助再次浮现眼前,学校帮扶的精神再次在她的心中激荡不已。当时,她就做了入伍后的第一个重大决定:为藏族同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师姐和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古清月收集整理了当地特困户的详细资料,回到西安后便马不停蹄地将整理好的资料与自己的想法报告给了教研室和学院领导。古清月的想法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全院掀起了“奉献爱心,传递真情”募捐热潮,短短两周的募捐就收到衣物二百余件、文体用品若干。大家高涨的热情让古清月倍感振奋,更让她看到了把这项活动延续下去的希望,随后她开始向全校和全社会发出倡议,并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响应,各类捐赠活动络绎不绝。

随着捐赠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古清月和她的捐赠团队开始着手建立捐赠助藏长效机制。通过学院领导的积极协调,捐赠团队与循化县教育局、尕楞乡干部建立长期联系,进一步了解了文都藏族乡、尕楞藏族乡各个学校和村落的贫困状况。同时,团队逐步完善了募捐行动的组织宣传,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渠道,科学规划资金使用方向,公开资金的收集与使用情况。2012年7月,古清月献爱心的行动得到了学院党委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以藏区同胞献给古清月教员的金黄色哈达为标志,专门成立“金色哈达”献爱心活动办公室。

“金色哈达”先后为尕楞藏族乡建设堂完全小学建立电教室、安装取暖锅炉、协调教育局修建新的教学楼、为建设堂小学生多杰旺姆治病、带藏区深山的孩子们来西安参观飞机了解军营、对建设堂小学80余名小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将建设堂小学纳入空军“蓝天春蕾”扶助建设项目,为学校兴建宿舍改善校园环境。

就在为多杰旺姆治病期间,古清月的导师王惠刚老师、邓正宏老师始终关心着孩子的病情。为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他们发动周围的朋友以零售价全部卖掉了旺姆爸爸挖回来的三千多根虫草,帮助这个家庭度过了难关。马艳老师等众多师生在为建设堂小学读课外故事书的活动中出钱出力,为藏区小学生营造良好的汉语学习环境。

就这样一路走来,古清月心系贫困山区,关心藏族同胞,关爱藏族学生,她发起的爱心捐助活动不仅拉近了我们与藏族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也架起了一座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互助、影响、团结的桥梁。因为这些善举,古清月先后获得西安市巾帼标兵、空军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和全国拥政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还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获知自己入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古清月由衷地感谢母校多年对自己的培养之情,人生导师吴广茂的人格影响之力,王惠刚、邓正宏、马艳等多位老师的指导、支持之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一届陕西省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将继续秉持母校“公诚勇毅、三实一新、扶贫助困”的实践精神,以自身经历与经验为爱心助学、援藏助困、民族团结进言献策,出声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