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9 >> 正文
我校喜获首届中俄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9-05-25     作者:黄桥高   分享到:

2019年5月23-25日,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RTU)主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承办的2019 ASRTU机器人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拉开了帷幕。论坛期间,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举行了第一届中俄水下机器人大赛,我校代表队应ASRTU中方常设秘书处邀请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竞争,我校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联队获得冠军。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文简称“阿斯图”,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共同发起,是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开创了中俄同类高校联盟的先河,为中俄两国同类高校开展合作树立了典范。联盟包含51所正式成员和9所观察员学校,中方正式成员高校24所,观察员院校4所,俄方正式成员高校27所,观察员院校5所。2015-2017年,我校曾作为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开拓北极”,参赛队伍需要控制水下机器人完成多项任务,包括连接管道、打开管道阀门和收集水下废弃物。每队有两次机会完成比赛任务,限时15分钟。比赛最大限度地模拟了实际条件:机器人只能通过管道口入水,而控制员背向泳池而坐,只能通过显示屏图像摸索操作。

undefined

参加此次大赛的高校有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为了增加比赛难度,本着交流学习的目的,主办方将中俄代表队混合编队,每支比赛队伍中都有中俄选手,组队完成比赛任务。由于比赛详细规则与任务说明是在正式比赛前一天公布,所以留给双方协调和调试的时间非常紧张,经过彻夜研讨任务分工,确定了最终的水下作业方案。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我校与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获得首届中俄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

undefined

本次比赛受到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等单位的跟踪报道,我校师生代表队荣登报道主页。

undefined

通过参加此次ASRTU论坛以及首届中俄水下机器人大赛,我们与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等俄罗斯一流工科大学以及国内的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工科院校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以及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在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RTU)的框架下,中俄两国的青年会有更多更深刻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