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航海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戚茜   分享到: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招生办的指导下,航海学院在年初便制定了《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预案》。在疫情持续期间多措并举:加强与当地招生平台合作,率先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借助学校平台和当地媒体资源,开展人文科普讲座;充分利用微信、QQ线上宣传方式;发挥当地学生、家长、校友等多方力量,多管齐下,扩大学校和学院影响力。这些措施确保了在非常时期航海学院所负责的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陕西榆林地区(以下简称“两省一市”)生源质量显著提升,以及海洋工程大类在全国重点省份的招生工作高质量完成。总体来看,2020年航海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前期充分准备

1. 2020年集中招生宣传培训动员会

2020年7月21日,为做好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结合航海学院负责的“两省一市”实际情况和大类招生实际需要,航海学院召开2020年集中招生宣传培训动员会,确保集中招生宣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院长潘光、书记孙华强、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曾向阳、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崔荣鑫、副书记王银涛、院长助理张龙及“两省一市”招生组组长、招生组老师共计100余人出席会议。首先,航海学院各位领导分别作招生宣传工作动员;随后,会议对2020年学校招生政策的变化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指导、录取常见问题、宣传材料、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作出详细解读。接着,对海洋工程类招生政策解读、宣传方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试验班)等方面进行招生宣传培训;最后,航海学院所负责“两省一市”招生组针对各地具体情况分头召开了招生培训,并发放了招生物资。全力做好2020年航海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动员工作,努力打响一流生源“保卫战”。

2020年集中招生宣传培训动员会

2.资料准备

重点针对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结合航海学院大类招生实际情况,加强大类招生宣传。梳理凝练航海学院各专业方向特色,编写纸质版招生简章《航海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另外,积极发挥线上宣传的优势,在我院“海之声”公众号上推出主题为“走进西工大的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专业”、“全国243个计划!西工大2020年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试验班)分省计划”、“提前批来了!125个!文末附带分省咨询群入群方式哦!”三个线上微信推送等。

纸质版招生简章                         微信推送

广泛布局,多管齐下

1.“两省一市”招生宣传

2020年高考咨询期间受疫情和高考延期等影响,学校赴全国各地中学的渠道和途径都受到了影响,学校招生政策变化也较大,面对招生宣传和录取工作的压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咨询宣传工作。各招生组长落实负责地区每个片区责任到人,将所负责省份划分为若干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负责人。实行分区负责制,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优质生源地(市、县区等)、优质生源中学(稳定生源中学)全覆盖。湖南省实现14个地区全覆盖,广西覆盖12个地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航海学院“两省一市”线下招生宣传共计派出了师生80多人,线上共开展20余场宣讲咨询活动,线上线下近百人全力以赴争取一流生源。

2.海洋工程类招生宣传

2020年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试验班)全国计划255个,其中提前批125个。为了提升生源质量,结合航海学院大类招生宣传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跨学院、跨学科”联合组队,加强海洋工程大类招生宣传力度。航海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在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线下集中咨询宣传派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面向上海、江苏、安徽、河南、重庆、四川、浙江、山东、广东、山西、湖北、西安等12个省市地区,共派出线下30余名老师、线上近20名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宣传海洋工程类专业。在此期间,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也在线上开讲主题为“走进奇妙的深蓝世界”的科普讲座,引导考生和家长深入了解海洋工程类专业的内涵,明确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潘院长线上科普讲座          海院学生志愿者线上招生咨询

3.校园开放日

学院参与了“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校园开放日暨一流大学高招咨询会”,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信息工程(含控制)三个本科专业均安排咨询老师,学院领导也亲自坐镇,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耐心解答考生关心的报名录取、培养就业等热点问题,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航海学院经过院领导、广大师生、校友、家长的共同努力,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管齐下,所负责的“两省一市”的录取最低位次均显著提高。湖南一批2020年较2019年增加12个计划的情况下,理工类投档分634分,且634分仅录取一名考生,录取最低位次5400,提升1000名,最高分661分,国家专项632分,历史最高。广西一批理工类投档分627分,录取最低位次2950,提升750名,首次进入前3000名。陕西一批理工类投档分611分,录取最低位次5013;文史类618分;中外合作办学584分。海洋工程类提前批的7个省录取最低分基本与一批相差2分或持平,125人全部录满,达到预期效果。

全体航海学院招生老师和学生全力以赴,疫情期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中,进一步扩大学校和学院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西北工业大学,以及海洋工程大类。2020年航海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圆满结束,成绩显著,硕果累累,以一流生源质量助力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