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登上央视!海院为您解读水下奥秘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李娅   分享到:

10月20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CCTV-7)“兵器面面观”纪录片栏目聚焦“一触即发——水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作客节目,向人们介绍了水雷触发与非触发引信原理、了解水雷与反水雷的工作原理,探寻水下世界,解读水下奥秘。

西北工业大学官微于10月26日发布推文《一周两登央视!西工大人好样的!》推送。

节目伊始,通过3D动画、历史资料展示等方式讲述水雷工作原理。航海学院于洋副教授用实地现场实验的形式展示了水雷引信的作业原理,水雷引信经历了触发引信和非触发引信两个阶段。实验利用实验用无人船,以及标准水听器、程控放大器、数字信号记录仪等通用设备,来模拟水雷的声引信,用一艘无人船作为模拟要打击的舰船,通过无人船逐渐靠近水雷声引信,来展示非触发引信的动作过程。

随后,航海学院张立川教授准备了另外一场演示实验展示反水雷工作过程。在实验水池中布设模拟水雷道具,搭载高精度探测声呐的无人水下航行器UUV将运行到海底,对水雷进行探测,通过3D动画的配合播放向人们展示易布难扫的水雷是如何被发现和清除的。

节目最后,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介绍了未来水雷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潘教授讲到,未来水雷发挥的一个最重要作用就是关键海域、关键航道的封控,目前,触发水雷已经逐步向自主性、智能化、状态可控发展,新概念水雷已经成为新宠,解决了传统水雷不分敌我、布设容易消扫难的后顾之忧。

节目向人们科普了水雷和反水雷相关基础常识,展示了西工大人献身海防、科技报国的进取精神。西北工业大学秉承“公诚勇毅”“三实一新”校风校训、求实创新、团结进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扬帆星辰大海,为祖国努力培养国之栋梁。

观看链接:https://tv.cctv.com/2020/10/20/VIDEUjGJxGzb88HADEnpqkOl201020.shtml?spm=C52346.P0sSaMoX4WFN.E6WHhxAE7KPU.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