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李娅   分享到:

聚焦海洋科技发展,共探合作发展前景;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11月6日,在江苏省太仓市举办了2020年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工大航海学院、海洋学院(筹)、学科建设办公室、长三角研究院、太仓校区管委会、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具体承办,论坛以“海洋科技与工程的交叉融合”为主题,聚焦船舶与海洋科技领域热点问题,聆听院士专家学术报告,互相沟通,扩宽视野。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马远良院士、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中国工程院蒋兴伟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作为嘉宾出席。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船舶第七〇一、七〇二、七〇四、七〇八、七一一、七一五、七二六研究所、中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海军4806、4807厂、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桑泰海洋仪器研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宜通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企业代表;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长三角研究院、太仓校区管委会等。参会代表230余人。论坛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上半场由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下半场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主持。

上午8点30分,论坛开幕,马远良院士致辞。马院士向与会院士专家及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马院士说,本次论坛的报告人都是各个领域的行业专家,报告专业面广,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希望以论坛为纽带,加深航海学院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发展与海洋强国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王震副院长致辞。王副院长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已成为捍卫领土完整和维护海洋权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筹备的海洋学院将与现有的航海学院学科专业互为补充、互相支撑,共同打造海洋特色一流学科,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伴随潘光院长对报告人的介绍和会场热烈的掌声,论坛院士专家报告环节拉开了帷幕。蒋兴伟院士、张平院士、吴刚研究员、陈伟民研究员、鄢社锋研究员、谢少荣教授、杨坤德教授、杜选民研究员、陈毅研究员、赵航芳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带来了科研最新成果与进展,就该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进行交流,探讨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

下午14点,论坛下半场院士专家报告,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主持并介绍报告专家。潘德炉院士、钱斌研究员、王金宝研究员、钱汉明研究员、孙超教授、葛骑歧研究员、孙秀军教授、魏泽勋研究员、王凡研究员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

随后,马远良院士为重点实验室优秀论文颁奖。为鼓励青年教师与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重点实验室从发表的百余篇论文中,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杨坤德副院长致闭幕辞。他对参加论坛的各兄弟单位、各位院士专家对这次学术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认为此次论坛交流的19个高水平学术报告,体现了船海科技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达到了很好交流效果,期望以常态化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为桥梁,加深兄弟单位的经常性沟通、交流和深度合作,期望兄弟单位和专家代表为太仓校区海洋学院的论证与建设出谋划策、推荐人才,共同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并在基础性、原创性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太仓校区展厅。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太仓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金秉乐为马远良院士及参观人员介绍了长三角研究院及太仓校区情况。

探讨关键技术,共话创新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共进行了19场精彩的报告,展示了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国内船海行业兄弟单位各方共聚,共谋船海创新新方向,同商海洋科技发展新格局。此次论坛也为正在筹建中的西工大太仓校区海洋学院的建设铺路搭桥,搭建一个和国内尤其是长三角地区船海行业内的优势单位进行交流的平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航海学院将秉承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发扬航海精神,凝心聚力,努力拼搏,争取产出高水平重大成果,为海洋科技事业培养人才,推动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为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