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会议暨海洋学院筹建研讨会在太仓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杨秋龙   分享到:

11月5日下午,在太仓市华旭假日酒店,举行了海洋声学信息感知首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同时还举行了西工大太仓校区海洋学院筹建研讨会。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客座专家、太仓校区与航海学院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马远良院士,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中国工程院蒋兴伟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廖桂生教授,东南大学方世良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孙超教授,中国船舶第715研究所洪常委研究员,厦门大学许肖梅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孙秀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赵忠明研究员,广东湛江湾实验室董阳泽研究员,同济大学葛骑岐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杨坤德、副院长曾向阳、副书记王银涛,太仓校区管委会宫健、陈磊和金秉乐副主任,以及重点实验室教师代表。会议由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坤德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航海学院书记孙华强致欢迎辞,孙书记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给实验室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并进一步加深国内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实验室主任杨坤德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实验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引进双聘院士2人,培养国家级人才8人次。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经费总额达3.2亿元,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10篇,授权发明专利140项,成果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5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科研方向,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提出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在重点实验室会议之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海洋学院建设的研讨,由航海学院孙华强书记主持。孙书记首先介绍了海洋学院论证的背景和意义,之后太仓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宫健进行了校区规划和建设进展的汇报,专家们观看了太仓校区和长三角研究院的建设进展。随后,杨坤德副院长汇报了海洋学院的建设方案,他从建设必要性、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本科专业建设、研究生专业建设、科研方向、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架构、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与会的院士和专家进行充分讨论,并给出了很好建议,他们肯定了在西工大太仓校区建设海洋学院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认为要抓住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经济优势和行业聚集效应,结合西工大“三航”特色优势论证研究方向和学科专业,建立与周边企业科研平台共享和人才联合培养新机制,快速定向引进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补齐学科短板,拓展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开展国际化联合培养,将西工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办出特色和水平。

最后,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对各位专家给重点实验室工作和海洋学院建设方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在未来工作中,航海学院将抢抓历史机遇,聚焦科研方向,产出重大成果,培育拔尖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