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交流】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任峰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分享到:

报告主题:基于机器学习的闭环主动流动控制

报 告 人:任峰 博士

报告时间:12月27日(周五10:00—11:30)

报告地点:航海学院204会议室

邀 人:杜鹏 副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主动流动控制是流体力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相关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工程领域中。相比于开环控制,闭环控制在性能、效率、鲁棒性等方面均具有更优的表现。由于流动系统具有高维、非线性等特征,使得其主动控制的控制律设计十分复杂,目前尚缺乏普适的方法。近年来机器学习的蓬勃发展给主动流动控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解决思路,本报告也将结合三个案例,讲述两类机器学习方法在主动流动控制研究中的应用。第一,采用遗传编程方法,显式获取抑制涡激振动的控制律数学表达式,在减少22%能量消耗的同时,实现94%的圆柱振动抑制效果。第二,采用深度强化学习方法,引入两套独立的神经网络和策略梯度优化方法,旨在消除圆柱尾流的速度亏损,结果表明,圆柱的尾涡被束缚在近壁区域中,实现了“隐身”效果。第三,采用深度强化学习方法并结合迁移学习,实现二维圆柱和三维球体的减阻。

报告人简介:任峰,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流固耦合研究中心博士后,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主动流动控制、流固耦合、生物力学等,在Physicsof Fluids, Physical Review E, Computers & Fluids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航海学院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