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迎新工作】认知教育志更坚,榜样交流谱新篇——航海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   分享到:

“我们的专业有何发展?研究生学业该如何规划?培养方案如何制定更符合专业需要?”面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诸多疑问,航海学院组织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师骨干等围绕如何结合新生的研究专业做好选课等专业认知教育,针对培养方案、奖励资助政策、综合测评办法进行了解读,邀请翱翔青春榜样进行事迹分享交流,以帮助280余名博士、硕士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认同感,引导新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业计划,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谆谆教诲,学成海院志更坚

8月25日,航海学院崔荣鑫副院长在教学西馆102教室为海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第一课。

首先,崔副院长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手册》入手,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及国际化等内容,并告诫新生同学学好专业知识,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守好学术道德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其次,崔副院长为同学介绍了校院两级对研究生奖励资助政策和开展综合测评的具体要求。最后,崔副院长深情寄语全体新生:作为新时代的航海学院研究生,要“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勤奋进取、开拓创新”,在入校后的学习与实践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高质量地完成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

循循善诱,详解专业事毕兴

为使新生快速适应入学后的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更好地融入相关科研团队,8月27日,学院先后邀请各系领导、导师代表等在东配楼大教室围绕培养方案、学科动态、各系科研团队的自身情况,对《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进行详细解读并开展互动交流。学院张龙院长助理,研究生教学办任鹃、罗钰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廉杰全程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机械与动力工程系袁绪龙副主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张群飞主任,声学工程与信息系王成老师,环境工程系侯宏主任,校优秀青年教师、自动控制系张立川老师分别向新生们介绍了所在系的研究方向、导师及科研团队情况。几个老师围绕培养方案,系统地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安排;围绕研究生科研方向,建议大家要注重依托团队,通过不断交流促进发展;围绕研究生在校生活,引导发展兴趣爱好,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历时一天的研究生新生专业认知交流活动,有力引导我院新生更合理地制定研究生阶段培养计划,提高了广大新生对本专业的认知度和学习兴趣,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

使命在肩,创新创业谱新篇

8月29日,航海学院组织近年来获得国家级以上表彰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在东配楼大教室,为新生开展“翱翔青春榜样”分享交流活动。

由我院学生创建并获今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的“多功能水下机器人”团队代表孙琦璇同学,与新生们分享创新经验。她所在团队经过不懈努力,不断试验更新,发明的水陆两栖作业机器人、太阳能扑翼滑翔水下航行器、仿生环保监测机器人等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奖项。她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利用好学校的这个平台,努力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不负芬芳年华。”

以我院在读硕士为核心成员建立的“MT工作室”团队代表贾威同学,为新生们倾情讲述了该工作室成员放弃了签约华为公司,获得高额年薪的机会,齐心协力,创新不辍的经历。他们带来了多功能自主巡航船、湿地智能生态检测船、微小型侦察无人机等一件件发明成果,让新生们应接不暇。贾威同学最后寄语广大新生“让我们思考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应该走的路”,“风险>资本>劳动。你只有承担了更多的风险,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由我院在读博士创建的“欧卡无人环保船”团队代表池雨豪同学,向新生们介绍了该团队发明的水上无人船经过了五次换代,从最初的功能单一到现在具备湖面垃圾清洁、排污管道巡检、水质实时监测、蓝藻抑制、水底测绘和紧急求援多元化功能集成的艰辛历程。一次次的换代,无不闪耀着创新的光芒,凝聚着团队智慧的力量!

由我院在读博士生何伟创建并屡获国际国内大奖的“微孚智能”团队代表陈佩雨同学,与新生们一起分享了该团队开发微孚水下探测器的经历。如今的“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成功地研发了电动浮板、可编程水下教育机器人等消费级产品,还推出了水下机器人CCROV等工业级产品。这些产品获得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的高度认可。最后陈佩雨同学勉励新生们:早谋划,早思考,早行动。

8月30号下午16时许,全体新生在院长助理张龙、辅导员庆晓勇、廉杰的带领下,前往长安校区参观航海学院综合水池实验室,将对专业的抽象认知与实验室现实感知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

通过参加专业认知教育和青春榜样交流活动,全体2019级航海学院研究生新生对专业学研“心里有底、成竹在胸”,对在校期间的培养规划“蓝图在心,脉络清晰”,对读研生活“充满期盼,信心倍增”!新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教育交流,有形文字写在纸上,记下的是一段经历;无形的感悟刻在心里,承载的是一份自信和从容!学习在航海学院感触到的是师生所展现出的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航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