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精神,红蓝传承】精神永赓续 扬帆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8-13     作者:郭红梅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坚固红色爱国堡垒,传承蓝色海洋情怀,唤醒新一代航海人对蓝色基因的热爱,航海学院团委书记叶鹏程带领学院本科生刘昕禹等9名同学于7月31日、8月4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及友谊校区航海学院楼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访了原三系主任刘锋、原航海学院党委书记王育才、陈航、杨占龙、姜军这五位航海学院的老师,回忆当年故事,学习传承科技工作者建设祖国的科技报国情怀,在前辈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新时代航海精神所赋予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7月31日,实践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及友谊校区航海大楼采访王育才、陈航、杨占龙及姜军老师。

航海精神,炬火不息

回忆航海人为祖国披荆棘、定海防的光辉岁月,原航海学院党委书记王育才老师将航海学院的灿烂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前身的研究所开始研究水中兵器,当时研究条件异常艰苦,出海实验时滔天的巨浪和呼啸的狂风随时威胁着科研人员的生命,却浇不熄他们科研报国的满腔热情。1999年的水中兵器的研究同样十分艰辛,但一大批航海学院的老师面对几乎无法战胜的考验毅然选择迎难而上,以一千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换来了研制的成功,将这个艰巨的任务划上了的完美句点。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在诉说着对航海精神的理解“纵有千难万险,吾仍往矣。“这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微小故事串联起来便筑成了国家航海历程的大界碑,前辈们以身肩负起国防重任,以实现自我价值增辉大我,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砥砺前行,戮力同心

而航海学院“多做实事,少喊口号”的风气则给陈航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国家亟需水下兵器的情况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摆在了航海学院科研人员的面前,但同事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不同专业领域的同事们分工合作,尽其所长,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担负起新的发展使命,为祖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添砖增瓦。

脚踏实地,永不放弃,航海精神潜移默化

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特等奖的获得者——杨占龙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所体现的脚踏实地,永不放弃的航海精神也令我们印象深刻。文人坦荡气,师者父母心,杨老师强调:“作为老师,教育为先。不能不管教育只顾自己的职称、论文或成果。”作为班主任,他为贫困者慷慨解囊,为懵懂者指点迷津。面对困难与挑战,他率先垂范,润物无声。敦良之质育桃李,仁厚之心系平生,脚踏实地,永不放弃的航海精神潜移默化地在师生之间传承。

航海精神,薪火相传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作为在航海学院已度过二十年年风风雨雨的航海人,姜军老师见证着航海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继承者身上闪光。谈及自己长达14年的求学经历,姜老师对自己的老师充满了崇敬与感激之情:“一个人不会从一开始就有什么远大志向、可贵精神,这些都是在前辈们日积月累的引导与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才慢慢成形的。”他选择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毕业之后,他接过传递航海精神的火炬,担任着后辈们成长路上引路人的角色:“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一定要有家国情怀,更要向老一辈航海人学习。无私奉献,是前辈们的初心,也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矢志不渝,俯首躬行

8月4日,探寻航海精神的航海学院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了航海学院楼201会议室,与原三系主任刘锋老师,共同探寻属于那个年代的航海精神。

回忆起建设航海学院的艰辛与不易,87岁高龄的原三系主任刘锋老师激动的留下了热泪。落叶归根,故土难离,走进伴随学院成长的刘老师的生活点滴,他以独特的视角和大量鲜活的细节还原历史,讲述着他与航海学院的深刻回忆。探寻属于那个年代的航海精神,作为学院成长历史的见证者,刘锋老师强调“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那一代人开创的航海精神,并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六十四年风风雨雨中,在一代又一代的航海人身上闪光,同时也是航海学院工作、科研、学习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精神标杆,应当加以传承和弘扬。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经过历史积淀,西工大航海人以海的包容性,赋予了新时代航海精神更为丰富的内涵,与家国情怀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融为一体,在默默耕耘中共同唱响了时代最强音。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航海精神,红蓝传承”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收获满满、我们整装待发。正如法捷耶夫所说:“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航海几代人,改变的是时间的节点,不变的是炬火不息的红蓝精神,我们从朝阳中走来,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实践体会:

刘昕禹:我是来自航海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刘昕禹,在本次“航海精神,红蓝传承”的社会实践采访活动中,我受益匪浅。通过对王育才老师的采访,我了解到航海学院前辈们在面对各种困难时的科研态度。想法没得到理解与支持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做研究,这种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航海精神,正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杨占龙老师与我们促膝长谈,告诉我们全面发展的必要性,使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更深入的思考,确立人生目标。通过陈航老师的讲述,我们明白了航海学院专业的发展历程,明白一代代航海人在建设航海学院的路上殚精竭虑,不断探索。通过参与本次的社会实践,我对航海精神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以前辈为榜样,我确立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愿意为之终生奋斗。

王琦:作为本次“航海精神,红蓝传承”的社会实践采访活动的参与者,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大二的航海学院学子,我不但深刻的亲身了解到了自己学院的历史,也知道了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历史小趣事。这使得我对航海精神有了全面具体的深入了解,巩固了我对航海学院的信心,使我更加向往为祖国的海洋事业奋斗。我一定会把这次活动的所见所听所想向我身边的朋友同学汇报,让我们共同承担起未来祖国新时代的海洋梦。

王靖宇: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我感触最大的就是老一辈工作者在工作岗位的默默地、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青年教师们继往开来、创新拼搏的奋进。作为晚辈,耳濡目染之中渐渐懂了些:从建院时的步履维艰到一步步开拓进取,一代代航海人秉持着锲而不舍的航海精神,支撑起航海学院的伟大宏图。海洋科技引领未来技术,现在的我们更要永不服输、敢于攀登,向优秀的成功团队看齐,用毅力征服大海!

王芊:对几位前辈的采访已收尾,航海学院从往昔至今的故事却未完待续,前辈们以身肩负起国防重任,以实现自我价值增辉大我,那些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微小故事仿佛在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成就了如今祖国此般恢弘的海防建设事业。在作为采访地点之一的航海学院楼,我看见各位前辈带领团队做实验的照片,我看见扬在脸上的开朗自信,长在心底的奉献精神,融进血液的爱国情怀,刻进生命里的不懈坚持。前辈们在诠释着“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航海精神,前浪在准备着给予我们的时代礼物——榜样力量,我们不吝啬感激和欣赏,我们继续奔涌向前。

向峻雨:十分有幸能够参与本次“航海精神,红蓝传承”的社会实践采访活动,通过聆听学院前辈们的奋斗故事与育人心得,我收获颇多。追寻前辈足迹,感受时代脉搏,“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航海精神,是一代代航海前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应是我们后辈们学习和传承的重要精神标杆。过去的历史依旧闪耀,但未来的故事还在不断书写,作为航海学子,当下对航海精神最好的献礼,就是向航海前辈们学习,时刻准备着为使命而战,为祖国而战,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审核:孙华强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