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精神 红蓝传承】前辈为灯塔 乘风当远航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王琦、申浚泉、刘昕禹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巩固红色爱国堡垒,传承蓝色海洋情怀,唤醒新一代航海人对蓝色基因的热爱,2020年8月21日与25日,航海学院学生事务主管崔晓、辅导员杜鹏老师分别带领刘昕禹等5名本科生前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〇五研究所以及中船重工西安东仪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团队一行人与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并参观了东仪科工集团的公司展厅。学习传承科技工作者建设国防事业的攻坚精神,让前辈们开创的航海精神伴随我们的慢慢成长。

在七〇五所的座谈会中,曹小娟总师、张岳青博士后与社会实践队成员们进行了关于航海精神的讨论。两位毕业于西工大的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别讲述了80年代初到七〇五所时艰难困苦的岁月,以及如今的辉煌成就,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种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航海精神正是在前辈们的言行之中流传下来的。聊起在西工大学习的经历,学长学姐都认为学校求实、创新的作风为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谈及就业时,张岳青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当为某件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时,我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七〇五所,最离不开的就是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精神,这既是国防海防对航海人的要求,又是航海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东仪科工集团的座谈会中,就问题“能够体现航海精神的难忘经历”的回答,副总经理冀邦杰学长提到:“以前在昆明某湖做实验时,出发前的三级海况在实验时变成了五级海况,浪大水冷,海军将士们甚至都晕船恶心,难以工作。面对这样的艰难条件,当时三系的科研人员们,蹲在侵水的船中努力保持需要测试的测量杆的平衡。终于在艰苦的一天中结束了一天的实验。”航海精神正是在这样勇猛果决的举动体现出来的。前辈们在困难中不畏缩,不气馁,反而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组成航海精神的重要成分。座谈结束后,实践队受邀参观东仪科工集团的企业展厅,展厅共有两个,分别主要陈列着公司民用产品和公司军用产品。其中军用产品展厅中的各色型号的鱼雷书写着公司为祖国海防事业一笔笔满意答卷。还有各个其他精密仪器,描述着东仪公司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整个公司带给我们的感受都是他兢兢业业,不计功劳,默默奉献燃烧的精神,这正是实践队需要寻找和传承的航海精神。

通过这两次的深入交流,我们更深入理解了什么是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什么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些精神不是前辈们挂在嘴边说说而已,而是他们在一次次解决项目困难、一次次完成新型号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伟大精神。我们向前辈们致敬的同时,更不能忘记以他们为榜样,不懈努力,再创辉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我们前路还很长,既如此,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前辈们为灯塔,以知识为帆,在浩瀚大海中驶向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的彼岸!

审核: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