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航海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和积极分子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2020年11月7日,航海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1921年7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共产主义代表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间还因被巡捕窥探、被迫中断,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

立冬的上海,疫情管控下的上海,并没有影响大家参观的热情,门口依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戴好口罩,按支部提前预约好的时间来到入口。入门便可看到一幅新建的人物浮雕,刻画着当年参加一大的13位党员和2位国际代表的形象。“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讲解的声音好像一下把大家带回了当时的场景,大家跟随历史的步伐,先后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党建”、“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生平照片以及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展品,聆听了我们党诞生的历史过程和革命活动。

从中共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西方列强产品倾销地到全面复工复产、顺利召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将革命先辈的精神融入并体现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