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记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张博强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分享到:

我叫张博强,是来自山西忻州市第一中学的一名学生,目前在航海学院信息工程专业03091801班,班主任是张玲玲老师,辅导员是叶鹏程老师。我自大一入学就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大二一年,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学年在学分积保持前列的同时,共获得国际级奖2项、国家级奖3项以及其余各级奖项7项;共有3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受理;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良好结题,1项省级大创项目立项,负责了1项高峰体验计划。获得了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的荣誉。同时,我还作为学生扬帆科学社社长,为调动学校竞赛氛围做出来巨大贡献。

或许在大家看来,我获得的是优异的成绩,但很少有人知道,我为之付出的努力。在学习时,常常因为一个问题没解决而忘记吃饭,深夜钻研。在竞赛时,又常常因为一个故障没解决而通宵改进,调试算法。虽然往往并没有到任务截止时间,但我不想留着问题,只要出现就必须解决。这样严谨且果断的作风让我总是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并在各级竞赛中斩获奖项。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困难,肯定会有很多时候想要放弃。但这时候,就应该想想,我们为什么做这些。我们大可以不做,但我们做了。我们为的是兴趣,为的是探寻真理后的喜悦,为的是开心,而不是为了成功,更不是为了什么成绩高低,什么仕途,什么功名。成功是不断努力的必然结果,但成功必然不可以作为努力的最终目的。

竞赛的过程是不断付出努力的过程。在我参加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我负责的部分每个策略的改动都会带来结果的巨大的变化,这时只能不断地调试、改进,找到那个最优秀的策略,然后再不断寻找参数,找到算法的最佳状态。同样,在我参加的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软硬件平台是一个一体的平台,对硬件平台不熟悉的我用了大量的时间查资料,学习各种模块的工作方式、运转特性,最终完美地搭建好了实物。我们常说实至名归,而我认为,是力至名归。当把努力与汗水挥洒在你从事的任务上,不断进取,最终总会拿到向往的东西。

竞赛与课题专利不同,竞赛需要的是对模块的创新性堆叠,而课题专利需要的是努力钻研。参与课题的过程中,我也有很绝望的时候,资料查不到,文献看不懂,错误调不出,这样的状态也许会很经常遇到。而我始终认为,只要努力,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只要一直查,一直理解,一直调试,总会有全部问题都解决的时候,那就是成功的时候。疫情期间,曾把一个人关在书房里,一天阅读十多篇顶会文献,也曾逼迫自己,一周调出一个专利的算法部分。只有这样不断的挑战极限,才会发现人本来就没有极限。

也许大家都认为我是一个沉迷竞赛科研的理工科男。但其实,在其他方面,我同样能够做到完美,做到极致。我担任学生扬帆科学社社长,任职期间带领社员103人成功举办两次校级活动,均获得不错反响。同时组织校级公开课,在社团的培训下,社员本学年也获得了国际级奖12项,国家级奖18项以及其余各级奖项若干,很多社员也进入了我校各大基地。我带领的社团为调动全校竞赛氛围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学期末星级评定中,被评为四星级社团。社团的成就是大家能够看到的,但很少有人知道我分析社团存在的问题并思考组织方案,与社团其他主干成员讨论时所付出的努力。在就职时,我发现了社团的气氛很僵硬,在一年的任职中,我组织全体大会、社团聚餐、团建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手段让社团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另外,我还参加学生大使活动,回到高中宣讲,向学弟学妹们宣传母校,介绍大学生活,点燃他们心中的向往。

大二的时光匆匆,不知不觉就走过了一年,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来得及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这么努力,不会累。我想说,在我看来,我并没有努力。就像饥饿的人扑向面包的时候,他不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徒劳。我所做的都是我热爱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像那个饥饿的人,我扑向我热爱的事物,一切都很理所应当,我并没有累,反而觉得很快乐。

但我也知道这还远远不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还需要更加不懈的努力,以取得更高的成绩。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与大家共创西工大的辉煌。


素材来自张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