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2021级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专业认知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李娅   分享到:

丹桂飘香,校园迎来了新一级的莘莘学子。9月7日,在长安校区教学D座教东JD409、JD407航海学院举行2021级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响应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航海学院前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黄建国,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副院长曾向阳,副院长杨坤德,副书记王银涛,各专业负责人出席;学生事务主管崔晓,2021级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辅导员杜朝辉,全体2021级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参加。会议由王银涛主持。

会议伊始,潘光做主题报告。潘光首先代表学院向新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同学们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并选择航海学院展开自己的大学生涯。随后,潘光分别从“我们从何来?”“我们干什么?”“我们到哪去?”三个方面向新生同学们全面介绍了航海学院的丰富历史、学院发展定位、未来发展战略等。潘光说到,不知来处,无以成大事;不知来处,无以谋大局;不知来处,无以思大德。作为航海学院的学生,同学们应该了解学院历史,对学院有一定的认识。从风雨中走来,经过艰辛的历程,一代又一代的航海学院师生战胜困难,勇挑重担,经历专业建设、科研启航、专业布局、实验室建设终于发展成今天“三航”之一的航海学院。潘光结合12个应用案例向新生同学们生动具体介绍了航海学院的定位与研究内容,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海洋科技重点前沿领域,航海学院形成了人才培养特色,以科研育人、创新创业实践、科技竞赛等方面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以家国情怀塑造价值观,以过硬专业实力培养人才。最后,潘光再次向新生同学们表示欢迎,并祝同学们大学生活愉快,学有所成。



随后,专业负责人分别做专业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负责人胡海豹教授、水声工程专业负责人曾向阳教授、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群飞教授分别从专业概况、师资队伍、教学团队、科研获奖、人才培养、就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本专业,让同学们对学院的专业设置有所了解,为将来分专业做好准备。最后,三位负责人向新生同学们表示欢迎,航海学院温暖大家庭将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一切帮助。

接着,航海学院前院长黄建国教授讲话。面对着年轻的面庞,黄建国说到,大学求学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是人生历程中特殊且闪光的特殊经历。并介绍了《碧海丹心——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文集》,书中讲述了航海学院第一任系主任、我国水中兵器教育事业奠基人黄震中教授事迹,希望同学们从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最后,黄建国向新生同学们建议三句话:努力学知识,认真学本领,谦虚学做人。希望同学们珍惜年华,爱惜青春,铭记强国重任,不负青春,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由潘光、黄建国向新生代表赠送《碧海丹心——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文集》并合影留念。

新生见面会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初入大学的新生同学们系统认识学院、了解院史院情。专业认知教育有助于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快速融入新的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碧海扬波,蕴藏无限可能;海天辽阔,遨游万垠海疆。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位新同学。


审核:潘光 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