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举办当“好老师”,做“大先生”——庆祝第37届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李娅   分享到: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9月9日,航海学院在学院东配楼会议室举办当“好老师”,做“大先生”——庆祝第37届教师节大会,全院师生共同庆祝教师节。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唐玉生出席参加,全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主持。

会议伊始,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致辞并做题为《汪劲松校长2021年暑期讲话研讨与思考》的报告,主要学习汪劲松同志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并总结汇报了学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潘光首先带领师生学习探讨了汪劲松同志讲话纲要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统筹推进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意义、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学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把党和国家事业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转化为坚定自觉的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随后潘光从文化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七方面全面回顾了学院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学院发展关键目标做了介绍。最后,潘光用毛泽东同志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作为结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鼓励全院师生不畏艰难,勇敢向前。

接下来,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做题为《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研讨》的报告,向全院师生做了近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通报,并就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及注意事项作了汇报。介绍《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内容,并就一流专业建设、学院教学部主管和督导专家等方面做了介绍,强调教师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创新能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规范自身教学行为。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实践方面,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与切实计划,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向前推进。

航海学院走过65年春秋,一代又一代的海院师生奋力拼搏,前赴后继,弦歌不绝,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有的老师从教近40年,他们见证了学院的历史,为了表达对老师们的敬意与节日的祝福,海院学生向从教35周年以上教师献花,学院领导向老师们赠送纪念品,衷心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手捧鲜花,思绪万千。从教35周年以上教师代表徐德民院士讲到,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只有创新科学研究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航海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国家海洋强国事业贡献力量、输送人才,希望青年一代继续发扬学院优良传统,为国效力,不畏艰难,铭记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马远良院士讲到,和大家团聚一起同过教师节,感到非常高兴。航海学院老师要牢记三点:爱国、终生学习、勇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祖国培养人才;学习无关于身份、无关于年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习是一项终生的事业,只有保持终生学习、不停学习的习惯,才能不被时代淘汰;要有勇气挑战别人不能、不敢碰的难题,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陈航老师用热爱,敬畏,责任六个字形容他的教师生涯,在近40年的教学生涯中,耕耘在三尺讲台,将无数毕业生送出校门,深感教师的责任重大。时间流转,珍惜有限人生时间,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有价值的教育事业。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生力军,是学院向前迈步、走向未来的新鲜血液。学院新进教师面对誓词,在领誓人黄潇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新进教师代表黄潇发言。黄潇首先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相比刚才很多一起宣誓的老师,他可能已经算是一个“老同志”了,但在做一名优秀教师的这条道路上,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同时,也是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是一名传授知识的任课教师,也是一名授业解惑的研究生导师。多重身份的叠加,让他更觉肩上的责任越发沉重,越发感受“教师”这一身份的意义。今后的科研、教学以及学生工作当中,将继续努力,向老教师、优秀教师学习,不负学校和学院的期望。

2021年上半年学院育人成效显著,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老师们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优秀教师代表为学院师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西工大2021年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海洋声学信息感知科技创新团队,杨坤德教授分享了团队科研育人的经验。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杜鹏与全院师生分享了自己作为辅导员与学生共同成长、携手向前的学生工作经验。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董华超与全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的教学中如何引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热情的教学经验。学院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们受益良多,备受启发。

接下来,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唐玉生总结发言。唐玉生说,聆听了前面老师的讲话,感触良多,很受感动。航海学院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准聘制教师引进、教书育人、师德传承、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希望航海学院继续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在布局人才队伍工作上出实招、出实效;继续加强青年教师人才成长培养,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平台;及时总结经验,传承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传统。最后,唐玉生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劲松同志在2021年暑期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教师要当“好老师”做“大先生”,为育人铸魂;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为成才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育人赋能;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为育人强基;提高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成效,为教育领航。

航海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海洋强国建设培养人才、贡献力量。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