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曹勇 李娅   分享到:

2021年9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徐德民院士的带领下,航海学院305党支部在9月12日上午,在201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座谈会。通过深刻讨论学习,继续发扬自主水下航行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艰苦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

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创始人、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徐德民院士;团队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团队负责人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以及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成员刘明雍、张福斌、王鹏、毛昭勇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305党支部书记刘静主持。

徐德民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是对全国科研团队的关心和鼓励,“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是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回顾团队自1998年成立以来23年的历史,徐德民院士说到,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团队在有限的条件下诞生,克服了异地、远途、实验场地条件艰苦、实验条件有限等困难,终于在短短几年时间,奇迹般的完成任务,解决了国家急需,受到党和国家多位领导的接见与肯定。最后,徐德民院士强调,团队要做大事情,立大志向,一切以解决国家需求为目标与准绳,团结一心,用科研育人,用实践育人,通过重大项目的锻炼培养人才,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我国海军现代化、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宋保维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国家对于科研团队的重视,团队深受鼓舞。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是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从徐德民院士组织成立团队之初,经过艰苦奋斗,团队成员不怕牺牲、团结进取,一直秉持为国奉献、科技报国的信念。希望团队以徐德民院士等身边的黄大年式教师为榜样,紧跟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潘光教授表示:目前团队教师成员已经壮大到30余人,当年培养的学生正在国家各行各业发挥重要作用,有的已经成长为团队的骨干力量。目前,团队紧跟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寻求原始创新,在自主水下航行器、新概念水下滑翔机、仿生水下航行器等多方面实现突破,获得多项国家重点项目资助,取得较大成果。通过重大项目支撑,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锻炼真才实学,锤炼过硬本领。最后,潘光提出希望,希望团队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不畏艰难,勇于挑战。

团队成员刘明雍教授表示:要传承“不问收获,只求耕耘”的团队精神,以团队平台为舞台,追求为国奉献。张福斌、王鹏、毛昭勇、高剑等中生代教师代表表示:团队成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徐德民院士建立团队初衷,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施瑶、董华超、张飞虎等青年教师代表表示:努力寻求突破,不计个人得失,团结奋进,积极在重大项目上做出贡献;同时,要在硕士导师、班主任、本科生学业导师等角色中,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秦登辉、王伟、王童豪等学生代表在倾听了团队的历史后,深受鼓舞,表示将努力发扬团队精神,未来在国家重大需求行业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

孙华强总结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好团队精神。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有着丰富的历史,为国家水中兵器事业做出了贡献、培养了优秀人才,在徐德民、宋保维、潘光、刘明雍等老师的榜样带领下,团队师生不畏艰难、勇敢挑战大题、难题,敢于啃硬骨头,以为国奉献、不问得失的精神培养人才。同时孙华强提出希望,希望团队在规模逐渐壮大后,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增强凝聚力,树立更高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团队处理好个人研究方向与团队科学研究的关系,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人才。

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座谈会,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师生深入讨论学习,领会回信精神内涵,加深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深刻内涵的理解,也知晓了团队艰苦奋斗的历史。未来团队成员将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国家海洋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长期从事新型水中兵器、水下航行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型号研制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军民两用海洋装备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团队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以“水下信息与控制”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组建了以总体与动力、控制与导航为主要专业方向的创新团队。

该团队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鱼雷技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陕西省“三秦”创新团队、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并被评为“2018年国防科技十大创新团队”。目前该团队拥有院士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名、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名等各类国家级人才16人次;同时还拥有领域专家、主题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总装备部水中兵器专业组成员等多名国家级专家。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

团队以总设计师单位和副总设计师单位承担三型重大工程型号研制,实现了我国远程自主水下航行器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主要性能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

团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精英人才。荣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材3项;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指导学生参加水下航行器国际挑战赛、全国挑战杯、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得金奖、银奖等50余项。


审核:潘光 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