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航海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戚茜   分享到:

在教育部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30条)的指引下,航海学院近年来紧扣“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主题,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2022年5月30日,航海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汇编发行、优秀案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党委宣传部思政与理论办主任高莹、航天学院副院长孟中杰、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克安、顾问王育才和崔景元、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2021年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获奖代表、各教学部书记、副主任等出席本次活动。两个阶段的活动分别由曾向阳和陈克安主持。

近一年来为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库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字〔2021〕136号)的要求,航海学院认真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库建设工作,面向学院7个教学部和实验教学中心共8个部门广泛征集课程思政案例。共收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114例,涉及共100余门课程,共计110余名老师提交了案例。经过各教学部、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多轮筛选,精选了102个案例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汇编(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22年5出版)。为表彰优秀,树立典型,学院组织专家从中评选出37个案例为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

会议第一阶段是颁奖仪式。首先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的决定》文件。孙书记对本次汇编工作高度肯定,号召大家要把价值引领放到第一位,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兼顾实习实践等环节,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同频共振。

随后,颁奖嘉宾向各教学部颁发优秀案例获奖证书并赠送《2021年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汇编》。

教务处傅茂森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教务处历来非常重视航海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也看到了航海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今后教务处与学院形成合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是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编写经验交流会。航天学院是全校第一个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学院,副院长孟中杰首先发言,他表示今后会积极与航海学院院进行课程思政方面的交流和分享。接着,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获奖代表纷纷谈了自己提交案例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最后,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顾问崔景元和王育才对航海学院课程思政后续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崔景元强调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思政能讲的故事素材非常多、内容非常丰富、动人,需要不断挖掘;王育才积极肯定了《2021年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汇编》的实用性和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老师们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深受启发。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凝练总结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优秀事迹,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的重视成都及其内涵的认识,并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积极主动开展相关的工作,将课程思政元素巧妙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全方位打造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提升学院育人新合力。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