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航海学院分论坛暨蓝海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程钰   分享到:

2022年6月1日,第九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航海学院分论坛暨蓝海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12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活动。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崔荣鑫、曾向阳,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党建军,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院人事秘书在学院201会议室参加了论坛,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也进行了线上交流学习。

图片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包括学院主题报告、青年教师报告、青年学者报告和人才洽谈等几个环节。

图片

会议伊始,孙华强代表学院对青年学者表示了欢迎,并对论坛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是新时代人才强国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聚焦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和学科热点,促进交流合作,洽谈职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三航”特色学院之一,学院支持学校进一步强化航海特色,支持建设了青岛研究院和太仓海洋研究院,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更广阔的的舞台,航海学院“一院三区”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共同实现海洋强国梦。

图片

院长潘光做学院主题报告,从学院基本情况、科研团队与平台、学院科研方向、学院人才支持政策等几个方面向青年学者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海洋装备开发与研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学院包括学术标准、岗位待遇、支持政策和培养举措等方面的人才政策以及青年教师成长情况。潘光表示,航海学院珍视人才、重视人才,在经费支持、工作平台、成长氛围、导师遴选、学生配备、生活待遇等方面均对青年教师予以政策支持,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他希望与会海内外青年学者以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结下友谊,同时希望与会青年学者能够关注海院、加盟海院,在这里逐梦深蓝,共谋事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图片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陈效鹏教授做了名为“声诱导剪切层失稳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刘静教授做了“高速转子系统内部激励机理与动力学建模研究”的学术报告。

图片图片

接着,任智源等12位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算法开发及大尺度海洋环境模拟、压电材料与超声换能器、水下航行器应用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水声材料动态性能预测、深海耐压结构屈曲行为演化等主题进行学术汇报,详细介绍了他们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

图片

在交流洽谈环节,青年学者对未来的合作方向、学院人才政策等问题与院领导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和洽谈。

图片

此次论坛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深入的沟通交流,帮助海内外优秀学者全面了解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更是落实学校和学院人才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院会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更为继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锦上添花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