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跨海空界面动力学与无人系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07月30日,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西安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第一届跨海空界面动力学与无人系统研讨会于航海学院东配楼顺利召开。

来自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安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活动。航海学院院长潘光,院长助理黄桥高,航海学院教师代表等人在学院东配楼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报告形式开展,研讨会的主题是“跨海空界面动力学与无人系统”,围绕航行体或结构物出水和入水过程中的涉及到的动力学过程和物理现象、控制模型与算法、跨海空界面航行体研发,以及海域和空域航行体协同等前沿研究热点、应用技术难点与基础共性问题展开。

会议伊始,潘光代表航海学院致辞并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为专家学者搭建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聚焦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和学科热点,促进交流合作。作为学校“三航”特色学院之一,航海学院支持学校进一步强化航海特色,支持建设了青岛研究院和太仓海洋研究院,为心系海洋的有识之士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共同实现海洋强国梦。他希望与会学者以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结下友谊,逐梦深蓝,共谋事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21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高速弹体入水与跨海空打击技术专题、出入水动力学试验方法与数值技术研究主题、航行体水下发射与出水空泡研究专题、跨域航行器与装备研发专题等展开研讨,并做相关报告。

潘光教授作题为《水下航行器跨介质力学特性》报告



张桂勇教授作题为《碎冰环境航行体出水动力学特性研究》报告

王诗平、张阿漫、阴付仁、刘云龙等教授作题为《高速跨介质流固耦合动力学特性研究》报告


王本龙教授作题为《中低速物体入水水动力特征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报告



赵西增、郑凯源教授作题为《基于三维并行可压缩CIP模型的船体入水数值模拟研究》报告


张成春教授作题为《跨介质飞行器仿生技术》报告


刘平安教授作题为《跨介质打击技术的发展与现状》报告;孙铁志教授作题为《跨介质高速入水流固耦合研究》报告;黄闯副研究员作题为《考虑流固耦合响应的高速射弹入水过程研究》报告;孟庆昌副教授作题为《高速射弹入水弹道特性》报告;孙士丽教授作题为《恶劣海况中船艏出入水砰击问题全非线性数值模拟研究》报告;王诗平教授作题为《航行体跨介质流固耦合特性》报告;吕续舰副教授作题为《基于时序和空间效应的双球连续入水空泡与运动特性研究》报告;施红辉教授作题为《物体跨海空界面运动特性的若干研究》报告;孙龙泉教授作题为《航行体水下发射附着空泡动力学行为研究》报告;贾会霞老师作题为《高速航行体出水超空泡流场实验研究》报告;吴宇副教授作题为《基于异构无人系统的水下目标搜索与跟踪航迹规划方法研究》报告;王刚副教授作题为《多模态水陆两栖机器人技术》报告;廖飞副研究员作题为《水空介质跨越控制方法研究》报告;杨翊副研究员作题为《“海鲲”水空两栖跨域海洋无人系统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报告;魏照宇副研究员作题为《一种基于升力原理的新型高机动固定翼海空跨域飞行器》报告。


专家和学者们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海空跨域飞行器入水和出水运动过程,运动与控制模型,以及姿态控制算法等研究,以及水下无人系统与空中无人系统,水面无人系统之间的集群协同过程研究。这些领域内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拓展了大众视野,加强了行业内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进一步推动我国跨海空界面动力学及水下无人系统技术的进步、促进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强水下无人系统及其相关行业的融通发展。为促进领域内学术交流、扩展专业知识视野、寻求沟通合作新途径提供平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