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三)——浙江大学李凯教授做学术报告:《星载的甚低频天线与传播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17     作者:王士刚   分享到:

4月16日,浙江大学李凯教授应航海学院王士刚助理教授的邀请,在学院323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三)——《星载的甚低频天线与传播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王士刚助理教授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参会。

李凯教授首先从甚低频电磁波传播的基本概念、国内外研究背景和现状、基本研究方法等方面介绍了甚低频电磁波传播研究的概况。对国际上80年前和近30年的研究进展分别做了详细回顾,重点对包括Galejs和Stanford团队为代表的学者在VLF波传播计算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梳理了国内以潘威炎研究员为代表的研究人员在本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并指出了当前国内存在的应用探索多、方法研究少的问题。接着,李凯教授对星载VLF天线与传播的理论研究需求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其在水下通信导航方面的应用前景,并总结了所在团队在本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李凯教授系统介绍了在电离层中VLF天线理论研究、空间VLF近区场及穿透低电离层传播研究两个方向上的系列研究工作,并通过对所出版专著和发表论文的详细讲解阐述了研究创新点和贡献。最后,李凯教授对海底波导等近期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结合自身科研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李凯教授根据自身的科研和业务工作经历,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知识,同时也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李凯教授简介:

李凯,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线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电波科学学报》编委。1998年3月至2000年12月,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从事甚低频电波传播和电离层探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1年1月至2002年12月,赴韩国情报通讯大学(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1月至2005年1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从事低频电波传播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1月加入浙江大学信息电子工程系。20多年来一直坚持甚低频(3kHz~30kHz)、极低频(300Hz~3Hz)电波传播研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已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中文学术专著1部。其著作“Electromagnetic Fields in Stratified Media”是我国学者在电波传播研究领域由国际著名出版商Springer出版的第一部学术专著。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