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海洋工程大类学业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7     作者:崔晓东 李书磊   分享到:

为强化学风建设,带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4月16日上午,航海学院在204会议室召开了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学业分析研讨会。海洋工程大类首席教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曾向阳,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生2019级辅导员李书磊与2020级辅导员崔晓东,和各级班主任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曾向阳主持。

首先,2019、2020级班主任详细介绍了各班学业情况,包括学分积统计分布、成绩优异比率、挂科比率、挂科原因、学业预警等;并针对学习困难的同学,重点讲述个性化帮扶措施,包括“一对一”学习帮扶、建立互助学习小组、集中晚自习并定时打卡、每周写学习汇报等。各个班主任分享了独具特色的治班经验,其中2020级DL022006班班主任张晓燕通过给全班同学建立工作台账,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发挥班委带头作用,及时掌握和跟踪同学们的学习进展;并通过线上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家校联合”共育人才。DL022010班班主任刘静则分享了他积极鼓励班级开展集体活动,通过和全班学生达成约定——无一人挂科,为班级设立集体目标,不放弃任何一个困难学生,增强班级凝聚力。

会上,潘光介绍了航海学院人才培养的未来规划,包括新增15个教学实训基地,小班实训举措,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提升培养质量,为行业填光填彩。另外,潘光勉励各位班主任扎根航海学院的主责主业,完善提升业务能力,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坚定的担当精神引导学生胸怀国家,为国铸剑。最后,潘光进一步要求班主任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和交流。

最后,孙华强指出班主任间要互相交流,通过借鉴好的班级做法,取长补短;另外,也要加强和辅导员的沟通,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班主任要学会配合,做好与教务人员、本科生导师和班级干部的联系。孙华强进一步强调,责任心是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前提,强调以学生为本,增加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增强与学生的感情联络,多关心关爱学生,分享自己好的经验教训。针对2020级学生,孙华强要求班主任狠抓学风的同时,树立学生“走向深蓝”的家国情怀;针对2019级学生,要求班主任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学生负责到底,针对成绩优秀学生,鼓励其继续深造。


审核:孙华强 王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