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出去,学党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赴绵阳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航海学院党委   分享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奋斗不息,知党史、学党史、悟党史,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政治思想觉悟具有重要意义。

航海学院党委立足“传承红色烙印、深化蓝色情怀”理念,于4月25日至27日组织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国基础物理研究院、邓稼先干部学院和北川地震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党委书记孙华强、院长潘光、副书记王银涛、副院长杨坤德、曾向阳等22人参加了教育培训。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让同志们零距离感受四川梓潼县“两弹城”、北川县城旧址,感受伟大的“两弹一星”和抗震救灾精神,激发自觉践行革命精神、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源动力。

震纪念馆,现场聆听讲解员对地震情况的介绍和讲解,实地感受地震的惨烈,同志们深受震撼。昔日高耸的建筑瞬间倒塌成废墟,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广大党员、官兵发挥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团结一致的姿态、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在中国物理研究院党校,副教授敬悦吾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挺起民族脊梁》。通过三组乐章,讲述了新中国刚成立之初以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亚、王承书、郭永怀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可以从零开始。”“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科学家们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响应祖国的召唤义无反顾投身新中国的建设当中,隐姓埋名,甘愿牺牲。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紧抱在一起的郭永怀,用自己的身躯保卫国家资料,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梓潼两弹城,参观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防空洞、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两弹的研制过程与艰难历程。组织现场教学《两弹研制历程》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在邓稼先故居前,向邓稼先铜像敬献鲜花并在党委书记孙华强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同志们观看着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文献、一个个斗志激昂的壮丽场景,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段段视频影像资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仿佛又回到了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为了新中国的“争气弹”的横空出世,为了实现广大人民能够真正站起来不受核讹诈的威胁,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科研工作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奋斗!我们有幸,一次次见证历史;历史有幸,一回回经历辉煌。通过参观,同志们了解了厚重的“两弹”奋斗历史,思想上又一次接受了红色的洗礼。

航海学院“走出去”学习党史,实地感受、实地学习、实地思考,突破常规,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F1岗辅导员杜鹏在观后感中写到:“做为当代的青年教师党员,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在教学管理科研中再创佳绩,续写共和国科研工作者、西工大教师的红色精神血脉。”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