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研究生模范班级18203-1班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航海学院   分享到:

创新争先、团结奋进

是西工大航海学院硕士研究生18203-1班的宣言

24个人

9个不同专业——

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热能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流体力学、声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

2018-2019学年,班级荣获校研究生“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2019-2020学年,班级以全校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校 “模范班级”荣誉称号。

18203-1班合影

“科研、理想、信念,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日常学习生活中,班里的同学经常“切磋武艺”。

“一个班级里能够有这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是非常难得的,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流很可能就会对自己的研究方向产生一些启发,”班长赵天祥从一开始就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大家平时的科研合作比较密切,通过科研,把我们凝聚起来。”

在不同专业的碰撞中,很多专业上的疑难问题便迎刃而解了,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科研背后,守卫祖国海洋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则是支撑他们共同前行的动力源泉。

团支部书记靳姬鲁介绍,在班级和支部的共同引领下,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学期之前,18203-1班共有15名党员,党员比例62.5%;本学期则有3名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

全家福

强大的凝聚力转化成了学习和科研的动力

18203-1班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共计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竞赛之星”单项奖一名、专项奖一名。

班级同学累计发表论文20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17项(其中国际专利两项);参与科研项目42人次,其中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参与申请研究生种子基金15人次。

科研成果数量居学院所有硕士研究生班级前列。

校优秀研究生数量居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级第一。

18203-1班的3位优秀研究生:

董雨晨,航海学院2018级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师从陈捷教授。

以测评总分260.4的好成绩,位列年级第一。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

陈晨,航海学院2018级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建峰教授。2019年以平均学分绩和综测均排名年级第三的成绩,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航海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

王修珩,航海学院2018级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陈捷教授。

在计算成像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高影响力论文1篇,并获得2020年度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优秀论文奖。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在ICASSP 2020,ICIP2020等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参与研究生种子基金两项,受理专利一项。获得2020年IEEE国际视觉通信与图像处理会议(VCIP)算法挑战赛冠军。

“航海人不怕困难,因为我们经历过‘大风大浪’”

科研搞得好只是18203-1班的一个维度。他们的“实战”能力可一点儿也不弱。既然是“航海”学子,就不能不和“水”和“海洋”打交道。

第一次湖试,因为乘的船比较小,特别容易晕船。刚上船时,大家都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晕船,结果船一开,我们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呕吐。有同学筋疲力竭,直接躺在甲板上……不过,一旦过了这一关,后面就会慢慢适应。我们现在的条件比老一辈好了很多,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外场试验虽然辛苦,但是能获得很多在书本和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人生体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中电莱斯”奖学金获得者李宁

李宁和同学们湖试

深水隔水管检测系统海试留影

不过,他们从来没有畏惧过,因为,别的不敢说,搞航海的人,可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

一次,韩晟、蒋春宇两位同学负责的航行器在水中测试中突然失联。当时,十几家单位正联合在现场调试设备。为了不耽误项目总体进度,两位同学在现场沉着处置、冷静应对,依次排查各个模块,最终判定是航行器在运输过程中,内部线路松动导致的问题。于是,几位同学齐心协力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没有耽误整个项目进度。

创业、公益、体育、文艺,工科生也可以“八面玲珑”

在创新创业方面,18203-1班共获得奖项11项,其中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4项,班级同学参与率超过50%。

作为我校唯一一支入围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的队伍,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荣获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国家级特等奖,

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奖率仅千分之二。

王康泰同学作为“欧卡智能”的技术核心骨干,带领团队对产品更新换代,公司发展迅速。

王康泰(右一)与团队成员一起讨论项目

李涛同学荣获“中兴捧月”大赛全国八强,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受到了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西工大校友孙方平的认可。

李涛(左三)与孙方平(左一)交流

孙琦璇同学荣获“竞赛之星”荣誉称号,是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奖队伍的核心成员。

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也活跃着班级成员的身影。

疫情期间,同学们积极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参加线上教学等,为家乡,为学校,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课余时间,大家还参与到各类文体活动中去,羽毛球赛、篮球赛、跨年歌会等,充实了生活,锻炼了综合素质,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

饮其流者怀其源

18203-1班同学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恩师的谆谆教导,离不开学校的悉心培养,更离不开这个伟大时代的感召……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肩负着伟大的使命。这种使命感催促着我们奋力拼搏。我们也定会乘风破浪,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