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向海图强,筑梦深蓝——模范班级18103-2班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任英达 虞梦苓 张晓燕   分享到:

18103-2班共有同学46名,其中党员39人,积极分子2人,党员比例84.78%。班级成员从树风、求新、务实、引领四个方面发力,立志将本班成为特色鲜明,在航海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班级!在2020-2021学年班级荣获学校“研究生模范班级”荣誉称号。


树风——以党建带动班建,树立良好班风学风

班级构建了由小班班委、学生党支部和学院学工组三位一体的班级建设队伍。在学院学工组的统一指导下,形成闭环促进关系,推动班级良性发展。班级建设过程中以党建作为引擎,以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班级参与承办了多项活动,鼓励班级成员秉承航海学院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与优秀为伍,争做卓越航海人。

基于以上措施,班级获得了多项集体奖项,并涌现了多名优秀个人。其中包括:先进班级,三创三力样板支部等;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2020-2021学年,班级4名同学进入学院全体博士综测前10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人,“创业之星”获得者1人,专项奖学金获得者2人。


求新——由班级走向国际,提升学术科研水平

班级鼓励大家参与航海大讲堂,国际交流等学术交流活动,提升自身学术科研水平。三年来,班级成员以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近百篇,仅2020-2021学年发表文章达4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1篇,2区3篇。文章质量和数量均在博士班级名列前茅。除此之外,班级成员依托国家重点项目,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受理授权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7项,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项。


务实——将理论付诸实践,方显创新创业成效

班级同学以“国之大者”为目标,争做卓越人才,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艰苦的海试和湖试中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班级成员参加科研项目112人次,其中国家重大专项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某某某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其他项目30余项;致力于解决航海领域众多的技术和理论问题,促进海洋科学领域的关键技术进步。


(图中左二为王淑文)

班级成员王淑文在国家海洋重大专项的研究中,从项目申请阶段的材料收集、申请材料的准备,到重点专项中关键技术的仿真计算与实验验证均参与其中,并做出突出贡献。其本人作为学生第一负责人荣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班级成员何伟创建的深圳微孚智能公司,获得前海十佳科技创新企业,且承担了深圳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其所设计的水下机器人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何伟本人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获得“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精英“称号。


(图中右三为虞梦苓)

班级成员虞梦苓大胆创业,勇于创新,联合创建欧卡智舶公司,公司无人船产品已经在30余个地区得到应用,作为海洋清洁卫士,获得联合国“海洋垃圾合作伙伴”的荣誉称号,目前公司估值超3亿。其个人代表学校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竞赛,斩获两项金奖,助力学校获得“优胜杯”,同时也是学校2020年互联网+大赛的唯一国际级30强团队。


引领——从提升素养出发,促进班级全面发展

班级注重对同学们的价值引领,促进全面发展。在学习科研之余,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党建、志愿活动和体育活动等,举办点亮中国摄影展、“手绘百年”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抗疫一线,在我校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中,都有我班同学的身影。


(图中右二为王宁)

班级成员王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连续两届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会,并在铅球项目中获得奖牌,其本人多次获得颜怡悌专项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图中左一为郭玥)

班级心理委员郭玥积极聆听班级同学心声,主动参加学院研代会,对当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学院“百岗千人”班级小导师,积极协助小班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和学生学业辅导。

为求风华耀青春,荣光跃纸上;

用共性搭建平台,展个性张扬风采。

模范班级并不是我们的终点,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出西工大力量,续写西工大现象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