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航海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特辑(九)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   分享到:

武星琪

航海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福斌教授,研究方向为多AUV协同导航技术。硕士期间在思想方面,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荣获院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勤奋好学,严谨求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科技竞赛,学分绩点89.28,综测排名专业第二,曾获西北工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校设一等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篇;在社会实践方面,曾参加武汉就业实践队,担任宣传组组员,认真负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甘于奉献;在生活方面,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爱干净整洁,宿舍多次获得校级、院级文明宿舍。

毕业去向: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

学姐留言: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回首过去,虽然忙碌,但也收获颇丰。褪去本科时的稚嫩,着手工程项目,经历酸甜苦辣,探索知识海洋,感觉研究生生活过得很充实快乐。借此机会,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1.找到自己的节奏。三年时光,稍纵即逝,研一学完基本课程之后,剩余时间除了参与工程项目外,都可以自由支配。要学会找到自己的节奏,有目标有规划得去学习,去了解相关研究方向,保持对学习和科研的热爱和兴趣,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2.敢于尝试。研究生除了要学好课程,还要动手实践,培养自己的各项能力。可以尝试担任班干部,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可以尝试参加科技竞赛,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可以尝试参与实践,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只有尝试才知道适不适合,才能积累经验。

3.心态乐观。对于研究生期间遇到的难题,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可以向导师、师兄师姐、同门寻求帮助,学会合作解决难题。关于求职,要多渠道了解和搜集就业信息,确定自己的目标,多去投递简历,增添就业机会。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度过不留遗憾、热血的研究生时光!



陈玉

航海学院20203-9班硕士研究生,师从杨坤德教授,研究方向为水声换能器。硕士期间在思想方面,信仰纯粹,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方面,勤学善思,成绩良好,综合排名专业前10%,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此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1篇、核心论文1篇、受理专利1项;曾参与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参加了西太夏季声学调查航次等海上试验,出海总时长达60天;在生活中,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志愿活动,曾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社会实践方面,曾任航海学院20203-9团支部书记,任职期间始终将支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引导支部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支部党员占比超过50%。

毕业去向:定向选调

学长留言:

对于很多刚开始接触自己专业的师弟师妹而言,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最重要的事情,若能很快找到自己感兴趣且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方向,即可高效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则需要自己去多了解自己团队现有的研究方向,以及保持与导师的沟通,才能保证在自己的兴趣基础上,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在这一点上,选择比努力重要,我曾在开题前换了多个研究方向,其实很大程度上耽误了研究时间。因此,希望师弟师妹们在经过阅读大量文献建立对研究领域的全面了解之后,及时整理自己的想法与心得,积极向师兄师姐和导师请教,更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研究生生涯看似很长,实则转瞬即逝,因此,研究生生涯过后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去哪儿读博与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其实是师弟师妹们很快就会面临的选择。越早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才能使人生这艘船沿着自己希望的轨迹行驶。选择的多样以及伴随而来的不确定性也是其迷人之处,衷心祝愿师弟师妹们在认真做好人生规划后,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自信自强,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