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航海学院2022级本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吕瑞
发布时间:2024-02-24     作者:   分享到:

吕瑞,共青团员,航海学院2022级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22-2023学年度综合测评年级排名3/287,获2022-2023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优秀大学生、学业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日复一日的沉淀当中,吕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大一学年,吕瑞的的平均学分绩点为3.876,位于年级前5% 。同时,他积极参与课外学习活动。出于对机器人的兴趣,他参加了学校的足球机器人基地(简称“足基”)。在基地中,他自学了C++和Python等多类编程语言,学会使用ubuntu操作系统,对深度学习、ros和opencv均有所了解,还学习了bhuman和naoqi这两个机器人框架。

naoqi仿真

bhuman仿真

大一学年,吕瑞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与三等奖各1项,校级一等奖2项,既有英语学科和编程语言的竞赛,也有机器人竞赛。他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机器人竞技赛(仿人点球)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还与其它奖项一起得到了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报道。参与这些竞赛必然会额外耗费时间与精力,可能够收获到平衡学习生活的能力、在高压中依然冷静沉着的毅力、勇往直前不惧风雨的意志,便也值得。


课外科研方面,吕瑞参与了基于电液压驱动(HASEL)研究的仿生软体机器人触手这一大创项目,相当于提前接触到科研,这对于本科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历。

期望实现的作品参考

思想上,吕瑞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入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同年级学生中第一批申请入党的学生,经历了初级班、入党积极分子阶段的学习,对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今年5月,他顺利完成了积极分子的课程,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行者微光,繁星点点

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吕瑞也不忘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大一学年,他积极竞选并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在学习上以身作则,勤奋学习。工作上恪尽职守,对于同学的困惑有问必答,晚自习无特殊情况必会到场并且组织好签到与签退工作。在学年末班委的考核评级中评级为优秀。

寒假期间,他参加了学生大使回访母校的活动,与众多双一流高校的校友回高中母校参加宣讲会,满怀热忱地为学弟学妹们介绍西工大。

学生大使回访母校

暑假期间,他参加了“心筑烛梦”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为一名准高三学生授课,在活动结束后对于该学生提出的问题依旧会耐心解答,志愿时长达22小时。

学期内他积极参加学辅工作,在完成自己的学业之外还尽自己所能帮助在工程制图和线性代数这两个科目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经验分享

进入大学,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律和自觉。在缺少督促、他律的学习生活里自律自省是非常重要的。但人难免会有懒惰,会有松懈,对此我的建议是要主动去寻找他律。比如,可以担任一些职务、加入优秀的组织,如此前进的大方向就能把握住。想要松懈的时候想想肩上的责任,看看身边优秀的人,这样我们就能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