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讲——航海学院优秀校友徐猛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1年5月22日上午10:30,在长安校区教西D106教室迎来“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讲,由我院杰出校友、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猛面向航海学院2020级二百余名学生作了主题为《我和我追逐的前卫梦》的讲座。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等老师和前卫集团主要领导共同聆听了课程,曾向阳在课前详细介绍了徐猛的个人事迹。

课程伊始,徐董事长播放了前卫集团所在的重庆市的宣传视频。然后,较详细地梳理了前卫集团的发展历程,包括艰苦创业期、调整探索期、改革脱困期和转型升级期四个阶段,给同学们讲述了军工科研人员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徐董事长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前卫集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接着,徐董事长列举了前卫集团的“西工大现象”,介绍了我院与前卫集团的联系,也分享了前卫集团的公司使命、公司精神、“真诚做人、用心做事”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及危机文化、开放文化、诚信文化、细节文化、公平文化和差异文化的企业文化。随后,徐董事长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学习提升是基础、政治素养是必备、人生抉择是关键、努力工作是责任、团结奉献是力量和健康体魄是保障几方面分享了人生感悟,既有他曾经的迷茫彷徨,也有今天的信念和坚守。

最后,徐董事长鼓励同学们既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又要对人对事对生活充满情怀,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品位的时代青年。并以学长的名义,也以前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名义热忱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到前卫集团工作,投身国防,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与国家发展齐心律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为了祖国的万里海疆而奋斗。

本次课程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更增强了使命担当意识。同学们能感受到了徐董事长对母校深深的感情,以及他投身国防事业的无悔初心,同时也了解前卫集团的企业文化。课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曾向阳对徐猛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要像徐董事长一样心中有梦,勇于追梦,不断学习和成长,将来为我国的海洋科技贡献力量。

讲座人简介:

徐猛,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西北工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016年重庆市企业家协会优秀企业家,2020年重庆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徐猛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海军装备研究、科研管理、装备经营和企业管理等工作,曾担任“十一五”国家重点型号装备的行政副总指挥,主持完成多项装备型号的研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大胆实施改革,以独到的眼光提前布局新产业,组织完成多项工信部、发改委项目,公司能源计量传统行业保持市场领先,风电产业、水下采油装备、无线电能传输、特种膜新材料、外骨骼等新产业领域快速突破,抢得市场先机,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多年保持稳定增长。所著论文多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先后兼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会员、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