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办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   分享到:

11月9日,航海学院在长安校区组织了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本次公开课程由陈效鹏教授为27名本科生讲授了《水动力学》课程中的“流体动力学基础”内容。航海学院本科教学督导、教学部副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秘书,共38人参加了本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陈效鹏老师在同学先修流体力学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对流体动力学知识点的复述,进一步对知识体系进行了拓展:① 结合质量守恒方程,介绍了守恒型和非守恒性方程形式的关联关系,引导同学领会流体运动描述观点的内涵,② 结合流体动力本构方程的介绍,进一步阐述了流体变形的分解及其物理意义,并同时强调了其与先修数学课程内容的内在关联;③ 结合无粘流动现象的介绍,教授了边界层的物理模型以及边界层分离流动的基本概念;④ 基于先修课程关于Bernoulli方程的介绍,进一步从规范数学的角度推导了方程、介绍了特殊形式Bernoulli方程及其在工程的应用。

在授课过程中,陈效鹏教授结合参加牛津大学教师教学国际化研修项目中所获得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组织学生就所学知识点进行分组讨论,引导同学进行发散和深入思考。通过研讨环节,陈效鹏老师鼓励同学们大胆提出自己见解的同时,注重个人理解能力、总结抽象和联想等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陈效鹏老师同时也举例说明了当前的技术发展和用人需求,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未来国家间技术和人才竞争的特点,明确了同学的学习目的、提高学习热情。同学们在此过程中积极参与,交流个人认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课程中,学院本科教学秘书为所有学生、督导老师、观摩教师发放了授课质量评价表,课后教学秘书回收并做了统计,及时将观摩课程的意见、建议反馈陈效鹏老师。今后学院会继续组织此类活动,达到以评促教,持续改进的目的,为培育打造航海一流课程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