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徐德民院士讲述《现代水中兵器》
发布时间:2019-11-02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1月1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六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水下航行器专家徐德民院士为2019级新生们讲述《现代水中兵器》,课程包括水中兵器概述、水中兵器发展现状与趋势、水中兵器相关科学技术问题以及航海学院在我国水中兵器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四部分内容。

徐德民院士常年从事航海工程教育,开展了远程水下自主航行器的研制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为我国的水下自主航行器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了三种新型水下航行器,主要性能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中国在国际水中兵器的激烈竞争中傲然立于领先地位。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洋,危险亦来自于海洋。”

进入21世纪,海洋权益、海洋开发和海洋环境成为世界各国的关注焦点,海洋领土、海洋资源和海洋通道的争夺日趋激烈。我国所拥有的海洋面积辽阔,走向深蓝大洋是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更是海军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讲到水中兵器概述时,徐德民院士向新生们介绍到“水中兵器是海上作战的主要力量,在曾经的数次大型战役中发挥着其巨大作用,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装备,也是我军构建深远海攻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谈到水中兵器发展历程时,徐院士从1866年世界上第一条鱼雷——英国“白头”鱼雷讲起、再到苏联的53-39鱼雷,再到现代日益先进的各种水中兵器。徐院士指出,水中兵器艰难而稳健的发展历程预示着其未来的四大发展趋势:构建深远海水下攻防作战体系;水下网络中心战是未来海上作战的重要模式;发展智能化水下无人作战平台;面向任务型的新概念水中兵器走向实用化。

在分析水中兵器相关科学技术,徐院士从总体设计技术、动力与推进技术、探测与自导技术、导航与控制技术四个方面入手,强调智能化技术将是水中兵器的未来发展方向,需要整合多个学科的理论与方法。

在谈到航海学院在我国水中兵器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时,徐院士自豪地说:“航海学院是国内普通高校中唯一设置‘水中兵器’学科专业的学院,建院六十多年来先后为我国水中兵器行业培养了六千余名毕业生,一大批校友参与国防重大工程型号研制工作,担任总工程师、主设计师等职务,也有大批校友走上了研究所、水中兵器生产厂等单位的领导岗位;成功研制的多型水下自主航行器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

课程结束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业疑问与困惑,徐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一个多小时的课程,82岁高龄的徐院士始终坚持站着授课,他认真、专注、敬业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在场每一位新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不仅仅是通过知名院士、专家传授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解,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丰盈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听徐院士讲《现代水中兵器》,新生们心中充满了学院荣誉感,真切地体会到“一个人通向成功的唯一路径是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