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胡海豹教授讲授仿生学与海洋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1月8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七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胡海豹教授从“地球与我们”、“自然界中匪夷所思的奇迹”、“创新创造的源泉”、“海洋工程中的仿生实例”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丰富生动的仿生学与海洋课程。

课程伊始,胡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并向同学们提供了联系方式,欢迎大家遇到问题与他多沟通和交流。胡老师平易近人的笑容和温和的语气一下子吸引力同学们的注意,一节引人入胜的新生研讨课就此展开。

在讲述“地球与我们”时,胡老师告诉大家人类是星辰大海中的一个生命奇迹,与宇宙相比显得十分弱小和年轻,但我们却能依靠聪明才智击败其他物种,迅速雄霸地球,发展出了灿烂的科技和文化,并开始探索外太空、深海、深地……聪明的人类在自然界中不断发现着各种匪夷所思的奇迹:高山秃鹫拥有人类难以达到的飞翔速度,巨大的海豚跃出海面可以一跃十多米,水熊虫可以在极寒深海甚至真空的环境下生存……这些匪夷所思奇迹吸引着人们去了解,去探索。在探索的同时,人类也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并非无所不能,也不是地球上的技能冠军。

当“技不如‘人’时怎么办?”胡老师回答道“向对手学习”。我们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到领先世界骄傲而立靠的是虚心向欧美发达国家学习高新科学技术,靠的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随着国家的日益进步和强大,我们除了虚心学习之外,更应该注重创新与创造,胡老师强调:“创造并不是毫无根据地空想,我们要向亿万年历练的宇宙学习,向自然学习。”如此这样,仿生技术应运而生,古有木牛流马千里送粮,今有雷达一眼万里。人类向自然界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源于自然却不止步于自然的追求,走出的是人类永无止步的进步之路。

而海洋工程的创造源泉就是海洋生物,胡老师引导同学们想象自己像鱼一样快速游动、深潜万米。在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身上,同学们看到了一项又一项期待被人类实现的奇迹。

最后,胡老师带着大家观看我校大学生自主设计研发的“仿生鱼”、“双头怪”的参赛视频。同学们兴趣高涨、意犹未尽,既惊叹于仿生技术付诸实践后的神奇,也憧憬着自己未来也能做出这样创新又有趣的仿生作品。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就是这样一扇打开学生们想象空间的大门,引领着大家一步一步地迈向自己理想的科学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