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党建军教授讲述水下航行器动力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1月15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八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党建军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水下航行器动力技术。他从动力系统的作用和地位、动力系统的分类、动力系统的发展历程和动力系统的发展趋势四个方面介绍了水下航行器动力技术。

首先,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鱼雷的概念。鱼雷也称水中导弹,是一种用以攻击、摧毁潜艇和水面舰船的重要海战兵器。动力推进装置在全雷中都占有很大的比例,它与鱼雷兵器性能之间有着深刻的、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而我们对鱼雷“快、狠、准、深、远”的要求也与动力系统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随后,党老师详细介绍了鱼雷动力系统的分类。各种动力系统在历史发展中都进行着不断的革新,从开始仅有的热动力和电动力两种形式到如今的多种新的动力形式不断深入发展,动力系统正随着这个时代研究的不断深入而进行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讲解过程中,党老师结合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MK46、TP2000、MK50等多种鱼雷的热动力系统构型。党老师直观、详尽的讲述激起了同学们深入了解动力系统的兴趣,一时间课堂气氛变得十分活跃。

最后,党老师说:“随着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和潜艇性能的提高,对鱼雷的战术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鱼雷兵器心脏的动力系统对鱼雷的战术指标的高低起到着重要作用,所以,世界上各主要鱼雷生产国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鱼雷动力系统进行了研究。”党老师的一席话为同学们指明了动力系统的发展趋势,同时也鼓励着更多同学能对动力系统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研究。

在院士、知名教授与专家的引领和带动下,“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正逐渐成为航海学院的品牌之一。在已开讲的每一堂课上,我们经常能看到学院领导、青年教师、高年级学生的身影,他们像在座的新生一样尽情地享受这堂学院精心准备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