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分享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孙巩浩、许琳鹏   分享到:

11月19日下午14:30,由航海学院教发分中心教学分享活动在学院东楼109教室成功举办。杨长生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了主题为“和谐教学环境下的教学相长”的教学经验,活动由曾向阳副院长主持,廉杰、任树伟等16名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undefined

活动伊始,曾向阳副院长简单向大家介绍了杨长生副教授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一名教师无论搞科研还是做项目,教学是立职之本,本次活动对于即将上岗的青年教师们尤为重要,大家要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

undefined

杨长生老师从我国高等教育和教学发展环境、一流本科教育理念、新时代本科教学完整环节、教学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杨老师指出,“新工科”这一理念被提出,包括专业、技术、资源等多方面都要求创新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有两个要素必不可少,分别是和谐的教学环境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他在讲到新时代本科教学完整环节重点是备课和讲课时,分享了一个讲课的技巧,即课堂开始抛出一个引子,这样可以充分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他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包括立德树人、与时俱进、与学生建立教学共同体等。同时,杨老师还分享了一些自己上课的独到方法,包括发放姓名卡、课堂问答设置“不知道”的选项,并使用课件以身试法,简单地讲了一堂课,让在场的老师现场切身体会。

undefined

分享结束后,杨老师与青年教师们进行讨论与交流。面对老师的提问,杨老师自己的亲身的体会和思考来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和问题。他提醒青年教师们,一定要注意讲课中的忌讳,避免踩中雷区。

最后,曾院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即使是从事教学多年的自己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也是收获颇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系列活动,多多关注接下来的教学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