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杨坤德教授讲授海洋科学调查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2月6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十一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杨坤德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海洋科学调查与研究,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海洋科学调查的目的、区域、内容、保障与方案等五个方面。

C87F

首先,杨坤德教授举出了几个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例子:“蛟龙号”于2012年7月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记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2014年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长493厘米、直径53厘米、重750公斤、潜水深度4500米、最大航速4节、在标准负载下续航能力25小时的蓝鳍金枪鱼在搜救行动中大显身手。通过例子,同学们发现大家平日里关注的新闻中常常有航海技术方面的影子,海洋科技与我们的国家息息相关。

B997

随后,杨老师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向同学们分析了海洋领土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海洋权益是国家在其管辖海域内享有的领土主权、司法管辖权、海洋资源开发权、海洋空间利用权以及海洋科学研究权等权利和利益的总称。而如今的状况是:海洋主权没有解决、海洋资源被严重掠夺、钓鱼岛问题争端、南海问题上九段线和岛屿的争端以及中韩黄海问题的争端等等。这些问题都充分显示,此时此刻我国的海洋权益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145F0

最后,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海洋科学的调查目的:开展海洋声学综合调查,获取声传播、海洋环境噪声、海洋混响、海底底质声学特征以及同步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等数据,同时摄录高清影像资料;获得调查海区的声学传播规律、海洋环境噪声统计规律,为海洋水声模型检测、海洋声学应用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他指出,海洋科学调查的内容包括声传播调查、海洋环境噪声调查、海底原位测量、混响调查、水声起伏调查、同步物理海洋调查和海洋气象调查。这些调查都将在一艘全长60.9米、宽26米、总吨位3071吨、续航能力大于8000海里、自持力长达40天的具有平稳性好、自噪声低、甲板面宽的特点的大型小水线面双体船“实验1“号上展开。而调查的技术方案包括总体航路设计、海洋环境噪声调查、声传播调查、海底底质声学调查、混响调查和同步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调查这六个方面。

15DDA

一堂课结束后,同学们在了解到我国当今海洋权益形势严峻的同时,也收获了如何开展海洋调查的相关知识与方法。少年人的心中应存着家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国拥有维权时更坚定的后盾而奋斗”,“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不仅在为新生们传授知识,更多地是想带着大家走向深蓝,建设国防。

1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