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申晓红教授介绍海洋工程类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2月13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十二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申晓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工程类信息工程专业的相关情况,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业规划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

4C0B00

申老师本次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介绍信息工程与海洋工程类的关系、简要介绍信息工程课程培养方案、讲述通信系统与课程之间的关系和好书推荐这四个方面。

2ED653

首先,申晓红老师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句诗词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方向选择的疑惑。简而言之,申老师强调专业选择就是专注于某一领域若干年,不断突破自我,直到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力图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2F6EF2

接着,申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信息工程与海洋工程类的关系。她指出海洋工程类包含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和信息工程,其中信息工程专业中包含通信与信息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和信息与控制3个专业方向。

3F659D

随后,申老师对信息工程课程培养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申老师提到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1、具有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所需的人文、社科方面的背景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家国情怀;2、扎实的数理基础,宽阔的科学视野,独立的科研能力,强烈的团队协作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3、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相关行业和单位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和信息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4、能在相关研究领域继续学习和深造,持续发展。她建议同学们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编制的应掌握的基本知识、考虑海洋工程类的特点、结合信息处理、传输与控制目前研究的热点进行选课和规划自己的知识结构。

2C3479

最后,申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业界专家和高校教师所推荐的信息领域大学生必读好书——《数学之美》。申老师说:“海洋是地球表面最大的自然地理单元,占地表面积的70.8%。海洋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资源,在经济、政治和军事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因此,她希望海洋工程类的每位学子都可以做到北宋大家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44CC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