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深入开展海洋工程大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韩亚妮   分享到:

为尽快推进2019版海洋工程大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地落实,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的工作要求,保障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不受影响,航海学院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4日上午召开了两次海洋工程大类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议。

第一天的视频会议由曾向阳副院长主持,院长潘光、副院长杨坤德、院长助理史文涛、学院海洋工程大类负责人、各方向课程群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共17人参加。

首先曾向阳副院长介绍了参加学校其他大类方案评审的整体情况,总结了参与评审的智能制造等大类培养方案的优点,并结合海洋工程大类人才培养目标,梳理了海洋工程大类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曾向阳副院长将学校专家对海洋工程大类培养方案评审中提出的30条意见及建议逐一做了解读与分析,希望各专业负责人和方向课程群负责人对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认真思考、分析,并落实修订工作。

接下来各专业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建军老师从国内设置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的上海交大、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调研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结合航海学院历史传统与方向特色,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4大类课程逐一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严卫生老师结合专家评审意见,提出思政育人应贯穿于每门课程中,对于个性发展模块是否要明确规定学分的问题,建议海洋工程大类的方案中对个性发展模块能适当增加文字说明,以便学生能更直观、清晰的了解。杨坤德副院长建议将专业方向及专业选修模块中学生未修读的课程按照优先级设置在个性发展模块中,希望学生能把专业领域的知识学得更扎实。张群飞老师针对个性发展和素质拓展(X模块)的课程与学分设置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最后潘光院长结合所评审其他大类方案,对海洋工程大类学科基础课设置、专业确认时间等重要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要求各方向重审专业选修课和实践实训课程,避免因人设课、重复交叉等问题。

第二天上午的研讨会由潘光院长主持,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杨益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及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党委委员等共15人参加。重点围绕前一天视频会议中尚未确定的问题,包括学科基础课程是否调整、各模块课程是否分组选择以及综合实践类课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杨益新助理从学校大类培养、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改革的思路与原则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使与会老师对学校的改革和培养方案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和清晰的认识。

最后,孙华强书记和潘光院长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形式统一性到课程安排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自2019年8月开始,航海学院结合海洋工程大类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各专业实际情况,针对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论证和研讨会,方案也得到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李天匀副院长及校内其他学院专家的评审。后面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各专业重点对新开课程的内涵和教学内容等进行深入论证,并开展主干课程的课程组建设工作,力争海洋工程大类培养方案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并更好地指导本科人才培养工作。